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原因多 重在生活调理

2017-09-12 17:03:38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是好多女性要面对的一个过程,它也是一种对女性影响和危害比较严重的阶段,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采取合理的措施。

更年期综合征的原因

1、压力太大: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的行业,不少女性在35岁左右便开始出现绝经现象,因为长期持续不断的身心付出,使白领女性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加之白领女性对日常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较细腻,精神压力也相对较大,一般来说性格较为封闭或生活较为富足的女性,往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想得更多,心理上的阴影也会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

2、心理因素:因为心理因素出现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抑郁、恐惧、烦躁易怒、孤独、自卑自弃、恐癌心理等,这时家属及时了解并加强心理护理,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和支持,就显得更加重要。

3、社会关系原因:因为在绝经期女性会遇到各种社会问题,如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些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压力,常感觉自己变老容易发脾气。

4、过度减肥,饮食不合理:爱美的女性不宜为美过度减肥,这样会引起更年期的到来,因此,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在生活上有规律地安排起居,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饮食上要做到平衡合理,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有营养的一些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可以起到预防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调节月经,延缓皮肤衰老等作用。

5、生理上的变化:女性在生理上的变化使得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这些变化引起女性的内分泌发生变化。这个原因引起的引起更年期综合征会使患者出现月经不规则,潮热,多汗,心悸,尿频,尿失禁,阴道干燥,性欲减退,睡眠差,骨质疏松及身体发胖等症状。

6、不及时治病: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的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地把卵细胞排完了。在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的人群中,有70%多的人都是先开始出现月经的改变,像是量少了,间隔时间长了等,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突然就不来月经了。因此,要正确的对待自己的疾病,及时的治疗更年期。

7、卵巢功能衰退:卵巢功能衰退是导致更年期综合症的主要原因,因为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会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而降低,从而直接作用于机体,导致出现更年期综合症。

8、体质因素:有些女性的更年期症状出现的较早,有些女性的更年期症状出现的较晚,这主要和个人的体质有关。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症和患者体内的肾气不足有关,体质好的人,肾气充足,所以,更年期比较迟。反正,则会提前。

更年期综合征的防范及护理

1、保持生活规律化

坚持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少食动物脂肪,多吃蔬菜水果,避免饮食无节,忌烟酒。为预防骨质疏松,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妇女应坚持体育锻炼,增加日晒时间,摄入足量蛋白质和含钙食物。

2、坚持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

坚持劳动可以防止肌肉、组织、关节发生“废用性萎缩”现象。不间断地学习和思考,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使心胸开阔,防止大脑发生“废用性萎缩”。

3、充实生活内容

如旅游、烹饪、种花、编织、跳舞等,以获得集体生活的友爱,精神上有所寄托。

4、注意性格的陶冶

更年期易出现急躁、焦虑、抑郁、好激动等情绪,要善于克制,并培养开朗、乐观的性格,善用宽容和忍耐对待不称心的人和事,以保持心情舒畅及心理、精神上的平静状态,有利于顺利渡过围绝经期。

更年期综合征的药物调理

1、镇静剂:适用于失眠较重的患者,由于改善睡眠,其精神及体力状态将有所改善。一般于睡前服药。可选用以下药物中的任一种服用或交替服用,利眠灵10-20mg,安定2.5-10mg,舒乐安定1-2mg,鲁米那30-60mg。如果日间表现烦躁不安、精力不支但又不能安静休息者,亦可日间分次服药,剂量减半。

2、可乐定:0.1-0.2mg,一日2次,可使潮热降低30%-40%。

3、甲基多巴:250mg,一日2次,可使潮热降低20%,作用机制同可乐定相同,有胃肠道副作用,如恶心及呕吐。

4、佳蓉片:纯中药制成的片剂,临床上用于治疗更年期症状疗效显著。由于它没有毒副作用而适用于任何妇女,特别当妇女尚未绝经或伴有月经紊乱时,甲蓉片不干扰出血而只控制症状,不影响对出血情况的观察,也不必考虑用药与出血时间同步的问题,使用方便。

5、大豆异黄酮:每天服用大豆异黄酮50mg,治疗可以扩大到100mg,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50mg。大豆异黄酮控制更年期效果比较理想,大豆异黄酮没有雌激素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怎么缓解 专家教你这样调理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进行合理而且有效的调理,不但要注意心情及生活,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严重吗 需要做检查吗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合理的调理。 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饮食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