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独居老人视力下降却害怕手术 这家医院来“送温暖”了!

2021-03-12 15:16:29      家庭医生在线

关爱老年人健康,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快捷、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是我们当前医疗急需解决的问题。近日,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接诊了一位70岁的独居老人梁叔,以专业、暖心的服务令这位长期视力模糊、无法正常社交生活的老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视力仅剩0.05 七旬独居老人却害怕手术

早上八点,医院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梁叔(化名)已早早在门口等候,陪同他的是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工作人员陶姑娘,“我昨天接到梁叔的电话,说他今天要过来。我今天就特地早点赶过来陪他,怕他一个人处理不来。”

据悉,梁叔因家人都移居美国,现一人在广州独居,近年来眼睛视力模糊,生活很不方便,甚至有几次在家险些跌倒。渐渐的也不爱与人交往,习惯了独来独往。前段时间,石围塘社区医院联合广州爱尔眼科共同展开公益体检,梁叔也去参加了。经过眼科医生的仔细检查,发现梁叔的右眼视力只有0.05,需要尽早做手术,以免造成其他并发症。经过医生的详细讲解,梁叔理解并愿意接受手术。但是一想到自己一个人无人陪同,梁叔又犹豫了。

在场的广州爱尔工作人员陶姑娘给予了梁叔信心:“梁叔您不用担心,入院的一系列手续我们会陪着您一起完成的,医院也会有专门的客服和护理人员照料您的术前术中术后的全过程,您就放心吧。”过后,陶姑娘还将情况上报给青白科武哲明主任,想着通过全科室的力量给予这位独居老人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医生正为梁叔做眼部检查

医护“送温暖” 助老人恢复视力

得知梁叔的情况后,武哲明主任特地安排科室助理全程陪同就诊。虽然已经决定了做手术,但梁叔还是很担心自己年纪大了,承受不了,又担心自己术后一个人生活会麻烦。

武哲明主任耐心解释道,很多老人会问眼睛这么小,在上面“动刀子”不安全,况且年纪这么大了,手术受不受得了。其实白内障手术已经成为眼科最常见手术之一,在做好相关检查的情况下,即使百岁高龄老人,也可以安全接受白内障手术。白内障手术的时间很快,一台手术大概在十分钟左右,手术中会滴麻药局部麻醉,绝大多数老人都能接受的。

梁叔这时才疑虑尽消,欣然接受术前检查。术后第二天,梁叔精神抖擞地和医护们打招呼,“之前我看视力表,连最大那行都看不见,现在连小小的那行都看见了,出院后我又可以去约邻居打麻将了。”梁叔激动地说。

随后,科室助理为梁叔办理了所有的出院流程,并反复叮嘱回家后的注意事项及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林郁珍)

近视手术后视力下降怎么办?

这是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在有些地方报上还进行了跟踪报道。但经过我的仔细观察,诸多报道并没有给出视力下降的详细解释。虽然随着技术……详细>>

老年人视力下降、眼干流泪不要大意!或是4类眼科疾病来临!

眼睛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视觉器官,探测周围环境明暗,复杂的眼睛结构能提供视觉。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大部分器官功能都逐渐衰退,眼睛也是如此,甚……详细>>

陈伟蓉:视力下降老花突然消失 警惕白内障

白内障在早期一般不影响视力,但随着视力无痛性、渐进性减退,最终才会导致眼睛失明。如果清楚地了解白内障的症状,早发现并早治疗,那么白内障治……详细>>

老年人视力突然下降是怎么回事?老年人还有哪些常见眼病?

几乎每一个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花眼,这是很普遍的事情。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出现退行性改变,视网膜也是如此,但老年人也要多关注视力……详细>>

刘泉:近视手术后视力下降?3因素影响术后视力回退

眼睛近视了,人们就会想到做近视手术,大多数人最关心的就是近视手术后遗症、近视手术后视力下降等问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