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青光眼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少年型青光眼

世界青光眼周:易致盲且不可逆 4招教你防治青光眼

2021-03-04 17:10:47      家庭医生在线

当感觉到视线模糊、视野变窄,不一定只是眼睛疲劳这么简单,有可能是青光眼偷偷在靠近……

3月7日-13日是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 视野不丢,生活无忧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也是全球排名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据了解,所谓不可逆性致盲性是指在现有的医疗技术条件下,青光眼导致的视力下降、视神经损害及视野丢失是不能恢复的。这是因为青光眼损伤的靶器官是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及其轴突-视神经,迄今为止尚缺少确切有效的方法恢复可逆视神经损害。

过年期间天天熬夜,六旬阿姨急性青光眼发作

62岁的陈姨是一位有很多年青光眼史的患者,平日很注意控制眼压,但没想到春节假期稍有放松,竟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出现眼胀眼痛、视物模糊,头痛、恶心呕吐感的症状,我以为是过年那几天天天熬夜、频繁参加聚会劳累所致,谁知视力随后突然下降……”

年后,陈姨在儿子陪同下到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进行检查。经青白科主任武哲明对陈阿姨检查发现陈姨的眼压66mmHg,远超正常眼压范围,确诊急性青光眼发作,必须马上做降眼压治疗,否则将会因眼压过高导致视神经萎缩失明。

正常眼压一般是10-21mmHg。双眼眼压差异不应大于5 mmHg,24小时内眼压波动范围不大于8 mmHg。如眼压经常或间歇大于24mmHg,24小时内眼压差大于8 mmHg,两眼眼压差大于5 mmHg,均视为眼压不正常。

经紧急治疗,陈姨的眼压得到有效控制,头痛症状也已经消失。武哲明表示,任何年龄都可能患上青光眼,尤其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或远视、有青光眼家族史、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40岁以上的这5类人群属于高风险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青光眼的相关检查,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及早治疗。

武哲明提醒,如果出现突然性视力下降,看灯光周围有彩虹圈,剧烈的同侧头痛、眼红、眼痛还伴随着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先保持冷静,避免因情绪波动等加重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并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排除青光眼。

眼科医生支招 教你正确防治青光眼

对于一些青光眼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在情绪波动、劳累、疲劳以及在暗室待时间过长,都有可能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武哲明主任支招青光眼正确防治:

一是合理用眼,避免过度疲劳。不宜有熬夜的习惯,不要长久地看电脑、玩手机等,要注意防止因过度使用眼睛而引起的近视和眼压不稳定的情况;

二是适当运动,降低眼压。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可以降低眼压;

三是科学合理的饮食。多摄入一些粗纤维的食物,避免常吃一些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保持排便的通畅。要控制饮用水量,每次饮用不应过多,可以多次饮水,以避免一次饮用过多而导致眼压升高。另外,还要避免吸烟和饮酒、不要喝浓茶或咖啡等;

四是注意心理调节。青光眼患者要控制好情绪,保持积极情绪的稳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林郁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青光眼 青光眼 世界青光眼周

专家:治疗近视吃猪肝不如吃大豆

很多人都在说吃猪肝是名目的,可是这不是真确的说法。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详细>>

白内障应如何预防和治疗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当您的眼睛变得视力模糊,怕光,看到物品变暗变形,甚至失明。这就是白内障的表现。白内障一般老年发病居多,也有遗传性的。那……详细>>

白内障发病与什么有关 防治白内障这些方法好用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疾病,白内障主要是眼睛老化引起的,随着年龄不断增加,水晶体会出现硬化混浊的情况,从而会造成视力障碍,容易导致白内障的产……详细>>

有过近视就不会出现老花眼?近视有哪些常见误区?

随着信息发达,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方法越来越多,也因此在有问题时都会通过自己熟悉的途径获取答案,比如网络。但目前网络上的各种各样信息,让……详细>>

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全球第一 防治近视你需知这些知识

世界上超过2.8亿人存在眼科及视力问题,每5秒钟就有一人失明。而我国出现视力问题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近视。有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详细>>

  • 陈璐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