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过敏性结膜炎是怎么引起的?教你4招,应对过敏性结膜炎

2020-11-06 09:18:00      

对于过敏性结膜炎,很多人都感觉到很陌生,因为很少有人会知道,眼睛也是容易出现过敏的。这主要是因为当身体的抵抗力降低时,受到了某一种过敏原的攻击,导致病毒侵蚀,从而引发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通常是两只眼睛同时发生,症状表现比较急,通常会出现流泪、眼睛瘙痒、粘性分泌物增多、眼睑肿胀等情况。大部分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同时会伴有过敏性鼻炎的发生,所以会附带着流鼻涕、打喷嚏等表现,有一些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视线模糊。

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原因是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主要和在户外活动时,碰到了过敏原有关系。户外常见的过敏原像花粉,粉尘、螨虫、真菌,这些都是极为常见的过敏原。除了空气环境中的过敏原之外,在平常饮食的时候,如果接触到过敏原也容易导致结膜炎的发生。食物中容易产生过敏原的龙虾、螃蟹、芒果、牛奶、贝壳等。所以当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找出引发身体过敏的物质。

如何缓解过敏性结膜炎?

1、及时检查治疗

当出现眼部不舒适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确诊为过敏性结膜炎时,应该尽量避免接触引发过敏的物质。对于有近视的患者,要避免使用隐形眼镜。眼部不适的情况下,隐形眼镜的材质容易加重结膜炎的症状。

2、生理盐水冲洗

由于过敏性结膜炎发病的时候,眼睑会非常不舒服,当感觉到眼睑肿胀瘙痒时,不妨使用生理盐水进行冲洗。因为生理盐水属于碱性物质,能够中和眼睑泪液中的酸性,从而起到调整PH值的作用,这样可以有效的稀释眼泪液中的抗原,便可以缓解瘙痒的症状。

3、清洁家居卫生

有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在平常居家生活中一定要将家中的床单、被套、沙发、地毯、毛毯等进行全面的杀菌消毒。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多进行晾晒,能够有效的消灭螨虫,从而帮助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的康复。

4、清淡饮食

患有过敏性结膜炎时,在饮食上一定要及时的调整,油炸、海鲜、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尽量避免食用。另外含有自身过敏原物质的水果也要避免食用,平时注意清淡饮食,这样才有利于结膜炎的康复。

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率通常都很急,发病的过程也会比较痛苦,所以一旦发生过敏性结膜炎时,应该及时的寻求医生的帮助。配合平时生活和饮食规律饮食的改变,可以有效的缓解结膜炎的症状。根据医生开出的药物治疗,可以缩短结膜炎康复的时间。

(责任编辑: )

过敏性结膜炎该怎么治疗?

过敏结膜炎的症状与急性结膜炎的症状略有不同,除了发痒及流泪外,眼睛赤红,分泌物粘稠程度并不像急性结膜炎那么严重;不过眼结膜会有许多小滤泡……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过敏性眼病是最常见的眼表疾病之一,其中过敏性结膜炎是最常见的类型。据统计,世界上约有5%以上的人因过敏性眼病就诊,而……详细>>

专家解答儿童过敏性结膜炎

据统计,在眼科门诊中,约有1/5的病人患过敏性眼病,其中过敏性结膜炎占50%左右,可见,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成人或小孩都……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可以戴隐形眼镜吗?过敏性结膜炎日常护理需注意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当生活环境或居住环境不好时,就容易诱发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眼部干痒症状。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在确诊之后……详细>>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