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症状 > 正文
散光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近视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散光到底是什么病?纠正散光的3个方法,快看看哪种适合你!

2021-01-04 09:33:10      

很多近视的人都有散光的问题,所以就有许多人觉得散光和近视是一个概念,有了近视就一定会有散光。这种想法其实是不正确的,近视是近视,散光是散光,二者不能混为一谈。这两者也并不是互相依附的关系,有近视不一定都有散光。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散光的问题,帮助大家来了解。

散光是什么呢?

散光是一种屈光不正的情况,和角膜的弧度有关系,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规则散光指的是正常人实际上都存在的散光,不会影响视力,只要是控制在75度以内。不规则散光指的是最大屈光力和最小的屈光力的子午线不互相垂直,会影响人的视力,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看东西出现重影。

为什么会出现散光呢?

1、先天性因素

有些孩子自出生就有散光的问题,这是因为角膜先天性形态发育不规则导致的。不过有的时候散光度数非常的小,不影响正常的生活,这个时候可以不去矫正。如果散光度数很大,问题比较严重,就得进行矫正了。

2、后天导致

散光除了是先天性的散光以外,也有可能是后天因素导致。比如说倒睫,睫毛逆着生长,会刺激角膜,出现一定度数的散光。再比如说不科学用眼,经常躺着看书,或者过度用眼,都有可能让散光度数增加。另外如果角膜受到了外伤,或者得了角膜炎,也是会导致散光出现的。

有散光应该如何矫正呢?

1、佩戴有散光度数的眼镜

对于一些规则散光的人来说,可以佩戴有散光度数的眼镜。轻度的规则散光可以不需要矫正,但是如果已经出现了眼睛不适、视力下降等症状,就需要佩戴眼镜来矫正了。不规则散光的人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来矫正,需要借助其他的方式。

2、佩戴硬性隐形眼镜

对于一些不规则散光的人来说,佩戴镜框眼镜没办法矫正,这个时候就需要佩戴硬性隐形眼镜。佩戴硬性隐形眼镜的时候,要根据个人角膜的形态量身定制,因此必须去正规的医院验光配镜。

3、手术矫正散光

矫正散光的手术方法主要有两种,分别是角膜的激光手术和有晶体眼的人工晶体植入术。两种方法都能够起到矫正散光的作用,具体看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去做即可。

散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如果度数很轻微不需要矫正,就要控制度数的增长。在日常生活中科学用眼,不要用眼疲劳,不要长时间的用眼。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不要经常熬夜。不要经常用手去揉眼睛,眼睛感觉不适要用正确的方法去缓解。多吃一些对眼睛好的食物,比如说胡萝卜、鱼肝油、鸡蛋等等。

散光和近视并不是一回事,希望大家不要把这两个概念混淆在一起。散光会影响人的视力,感觉不适要立马去正规的医院验光,根据散光度数高低来决定是否矫正。矫正要去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不能选择路边的眼镜店。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的纠正方法 散光的诱因 散光

看清散光眼症状 散光是否需要矫正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则较扁平,光线便不……详细>>

别小看散光的危害!治疗散光要趁年纪小

散光是一种眼科疾病,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但是如果对散光的了解不深,可能会忽略散光的症状,那散光到底要不要治疗呢?有些人认为散光不是……详细>>

儿童斜眼看物体或是散光 散光的早期症状

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家长对于这种情……详细>>

看东西"大一号"警惕散光 散光是怎么形成的

5岁的小伟看东西时总是靠得很近,还称自己看东西会放大。昨小伟在其奶奶的带领下来到医院眼科检查发现,小伟眼睛散光严重,还有轻度的近视,需要……详细>>

儿童散光易被忽视 五个方法教你认清散光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