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这6类儿童易出现近视 一定要谨防!

2020-01-06 14:57:35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近视的发病年龄段也越来越低。引起孩子及时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不良的用眼习惯、大量吃糖分食物以及不均衡营养等,哪些儿童是近视的高危人群呢。

哪些孩子容易患上近视?

1、走路太早

学走路太早不仅影响脊椎发育而且对视力也会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出生后视力发育还没健全,学走路过早可因为看不清远处景物,而不停调整眼睛屈光度和焦距,引起眼睛疲劳,从而影响视力。

2、营养不均衡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若营养不均衡可让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增加患有近视几率。如维生素A能维护视网膜和角膜正常功能,当缺乏维生素A时可引起视力减退和夜盲症。钙和眼球形成关系密切,当缺钙时会上升晶体内压力,拉长眼球前后径,从而引起近视。另外身体缺乏铬会减退胰岛素活性,下降糖代谢调节能力,让大量糖分在血液中滞留,改变眼睛屈光度而诱发近视。

3、经常玩电子产品

总是盯着电子屏幕,发射出的蓝光可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发挥,引起视力下降和视疲劳。另外电子屏幕亮度和频繁闪烁的画面,能让眼部睫状肌一直处于频繁运动状态,导致睫状肌过度疲劳而引起近视。

4、吃太多糖

高糖饮食儿童患上近视几率增高,因为糖分会软化眼球巩膜,巩膜包括眼球和维持眼球形态的主要组织,当巩膜变软时势必导致眼球变形。

5、睡眠时间太少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若睡眠时间太少的话会让眼睛处于疲惫状态,引起近视。另外近视也有一定的遗传性,若是父母近视都超过了600度,那么孩子近视的几率会明显升高。

6、出生时体重过低

若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或早产3周以上近视眼发病率升高。本身先天性发育不良,再加上受到不良外界因素,影响眼轴发育。

温馨提示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能直接用手揉搓眼睛。若有细小灰尘进入眼睛中需马上眨眨眼睛,让灰尘跟随泪水流出。培养孩子正确看书和写字姿势,有充足光线,端正好坐姿,上半身挺直,头不能歪,也不能过度前倾。学习时间不能太长,每用眼10分钟,至少休息10分钟,可远眺或者看看绿色植物,做做眼保健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近视的儿童 近视的原因 近视

近视可遗传 家长一定要重视

随着电子产品使用频率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近视的情况,同时,很多准父母也在担心自己的近视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那么近视到底会不会遗传呢……详细>>

多吃糖易导致近视 这些食物一定要多吃

电子产品的出现,让现在的孩子患近视的比例增多,尤其是城里的孩子,有的还没上学就已经近视。孩子近视很大原因在于平时的用眼习惯不好,下面为你……详细>>

握笔姿势差易致儿童近视!这样握笔或可防近视

如今,越来越多儿童从上幼儿园开始便戴上厚重的小眼镜。看着他们眯起眼睛费劲地看人、看书,实在令人心疼。门诊中,儿童近视率达60%,必须引起……详细>>

出现这5大症状是近视预警 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

在近视眼发生的前期,我们的眼睛会出现一些异常的信号,如果我们留心观察,就可以发现,然后近视的控制住近视的度数。那么,近视早期有哪些征兆,……详细>>

怎么出现的近视眼 近视的诱因主要有6种

近视的问题说白了就是我们眼睛视力的一个情况,这种情况出现的话使得我们对周期的东西是看不清或是非常模糊的,所以很多时候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