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手术后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2020-01-01 14:48:34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通常都是手术治疗,而在手术治疗后的一段时间内有很多事情是患者和家属必须要知道的,因为白内障手术后的护理和生活习惯对恢复会有很重要的影响。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白内障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吧。

白内障手术后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白内障术后当天,尽量闭眼休息,减少眼球转动,除吃饭、上厕所外,一般都要卧床静养。特别要注意别碰撞手术眼,以免造成切口裂开、前房出血、眼压升高和人工晶体移位等并发症。

白内障术后第2天,可以生活自理,但仍应以卧床休息为主。有的患者感到术眼轻微疼痛、流泪等,属正常现象。要避免揉眼和过度用眼。

白内障术后应点抗生素眼药水,一日3~4次。若术中用缝线缝合切口,一般术后5天拆线,拆线后局部于睡前可涂红霉素或金霉素眼膏等,以预防感染。一周内术眼避免进水,以免造成感染。

老年人胃肠蠕动减慢,容易便秘,因此白内障术后需要注意吃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便秘者术前、术后可用缓泻药或开塞露等,以防排便时用力过猛,使眼睛局部伤口出血和伤口开裂。

白内障手术后还要定期复查术眼,同时尽量避免碰撞术眼,以免切口愈合不良而裂开。

白内障手术后初期不可过度用眼,以免加重眼部充血和视疲劳。生活中则应注意劳逸结合,饮食有节。

刚开始时白内障患者可能不适应强烈光线,可戴墨镜以遮挡强光,同时也可以遮挡灰尘。

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要警惕是否患了白内障呢?

白内障的早期征兆

视物模糊。白内障患者视物逐渐模糊,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若是在夜间开车的话,会觉得对面过来的汽车车头灯太刺眼而感不适或烦躁。但一般而言,症状发展的过程相当缓慢,并视晶状体最混浊的位置及其发展过程而定。

色觉异常。白内障初期,由于晶状体吸收水分多而肿胀,其上皮细胞隙增大而填有微粒水滴,光线透过它时会发生折射而呈现彩色晕光,俗称虹视。

眼前呈云雾状,看不清东西,或看东西时,总呈现双影等。

有的白内障患者因看不清东西戴上老花镜,但有时偶然不戴看近物反而更清楚,这也是白内障的早期信号。

白内障手术后具体要注意哪些,应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 )

白内障手术后要忌口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 发病在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当中,主要是指患者在眼球晶体部位出现浑浊的现象。患者通常会伴随着怕光、视物模糊等……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近视? 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很多白内障患者都会选择手术治疗来纠正视力,而在临床上,有很多做过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都反应在做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近视的情况,这让他们感觉到疑惑……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白内障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白内障是很多中老年人存在的疾病,容易给他们造成视力模糊,眼睛酸胀等,影响极大,因此很多人中老年人都会选择手术……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如何护理? 谨记4个要点!

白内障也就是患者眼球里面的晶状体出现了浑浊,患者只能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恢复视力,手术后要做好护理工作来促进病情恢复。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怎样护理? 做好这7件事有助于视力的恢复

虽然眼睛出现疾病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我们必须注意一些危险疾病的发生。白内障作为一种典型的眼疾,常发生于老年人群体中。所以老年人必须要及早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