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的认知误区

2020-01-03 11:53:4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青光眼并非人人都会患,但是高发人群还是要积极预防,并且避免一些青光眼的认知误区,这样才能防止青光眼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出现。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青光眼呢?快来一起了解了解青光眼的高发人群和认知误区吧。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青光眼的发生率为12.6%,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全身血管病。特别是低血压患者,容易发生视盘供血不足,增加视神经损害的危险。

高眼压。这是第一危险因素,尽管早期没有青光眼性损害,随着高眼压持续时间延长,眼压基值不断升高,发生青光眼性损害的可能逐渐增大。

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患者中开角型青光眼发病率增高,同样开角型青光眼中近视发病率也高。近视眼对眼压升高易感,又因产生陷凹较浅,不易辨认,又因巩膜硬度低,用压陷眼压计测量眼压值常偏低。

视乳头陷凹。这是第二危险因素,大而深的陷凹对压力的耐受力差。双侧陷凹不对称一般是后天造成的,且与高眼压有关,陷凹进行性扩大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可发生在视野缺损前。这类人需定期检查视盘陷凹和视野,一旦出现视神经损伤即予治疗。

除此之外,青光眼最常见的错误认知是什么呢?

青光眼的认知误区

青光眼患者要尽量少喝水。青光眼主要是眼压升高导致的眼病,而眼压与房水(眼内的一种流动液体)密切相关,“房水”既然是“水”,那么少喝水或不喝水就可以控制眼压。早年对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辅助诊断中有一种诱发试验叫“饮水试验”,即通过短时间内大量饮水(5分钟喝1000毫升)来诱发眼压升高,患者因此错误地认为少喝水,眼压就不会升高。

出现症状再去看医生。青光眼之所以被称为“隐形的杀手”,就是因为其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健康人35—40岁时至少要做1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并保持之后每年1次。

青光眼是老年病。人的一生,随时都有可能中青光眼的招,所以它绝对不是老人的专属,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人群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如果患者属于青光眼的高危人群,一旦发现眼痛、眼胀,视力急性下降,不明原因的偏头痛,并伴随恶心、呕吐以及虹视(即在灯光外看到一个彩虹样的光环)等症状,就要怀疑青光眼的可能。

青光眼不会导致失明。因患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数的50%。青光眼引起的视力损害主要表现为视野缩小或缺损,不积极治疗会完全失明。

正确的认识青光眼,才能减少治病或者拖延治疗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青光眼的症状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青光眼并不是人人都有可能会患,有一些特定的人群是易患青光眼的。所以,在出现青光眼的表现症状时就需要及时的就医检查和治疗……详细>>

哪些人易患开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而且青光眼的种类有很多。开角型青光眼就是其中之一。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要了解开角型青光眼。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那么……详细>>

青光眼的日常护理和认知误区

青光眼日常应该要如何护理才会有助于恢复?青光眼的日常护理对于恢复会有很大的帮助,而很多的方面都应该要听医嘱,这样才不会出现使病情加重的可……详细>>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这些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是现在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若发现不及时或忽视治疗,病情加重后很可能导致患者失明。因此,老年人若经常感觉眼睛不适,出现视线变窄、视力……详细>>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生活中哪些人更容易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如果患上了青光眼,会对人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然后在日常生活中,部分人群会更容易患上青光眼,想要找防治青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