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佩戴近视眼镜的须知和注意事项

2020-01-01 15:02: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需要佩戴近视眼镜的,而正确的佩戴近视眼镜才会起到矫正的作用,不然就可能会使近视更加的严重。因此,从配镜到日常佩戴近视眼镜都要多注意一些。今天,就来一起看看佩戴近视眼镜的须知和注意事项吧。

佩戴近视眼镜的须知

选择镜框横径相对小的眼镜架。近视眼镜镜片是中心薄周边厚的凹透镜,离中心越远镜片越厚。对于横椭圆形的镜架来说,镜架横径越小,割边后的镜片边缘越薄。

根据自己视力状况。高近视度数者不宜选用半框和无框镜架,因为镜片厚度较厚同无框镜架搭配不仅不美观而且容易损坏。散光度数较高者不宜选用无框镜架,因为搭配无框镜架的镜片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散光轴位移位的问题,从而导致所视物体变形。

镜片的形状。选择了镜架后即选择了镜片的形状。

镜片的透光率。具有多层抗反射膜的光学镜片、无色光学镜片和非球面超薄的光学眼镜片透光率比较好。

镜片的厚度。与镜片屈光度大小有关,与镜片折射率有关,与镜框大小形状有关,与瞳距大小和移光心量有关,与散光轴位有关,与镜片性质(凹凸)有关。

镜片的重量。与镜片材料有关,玻璃镜片比树脂镜片重。相同的镜片材料,比重大的比比重小的重,体积大的比体积小的重(与镜片度数和外形大小有关)。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佩戴眼镜还应该要注意什么吧。

佩戴眼镜的注意事项

当我们配戴有色眼镜时,均会减弱所看书本的光线,影响视力。不论是在玻璃中掺入金属盐制成的有色眼镜,还是在玻璃中掺入卤化物制成的变色眼镜(变色镜受到强光时,特别是受到波长较短的紫色和紫外光线照射时,可以变成暗色,而在光线减弱时又回复为透明)。它们均有一定的色泽,只不过有色眼镜色泽深,变色镜色泽浅罢了。即使变色眼镜在回复透明状态时,也有一点微弱的色泽。近视眼配戴有色眼镜和变色眼镜对眼睛都不利。特别是墨镜就更不能配戴(在雪原或电弧光下作业者除外),变色镜虽然影响光线不大,但长期配戴看书学习对眼无益。因此,我们奉劝青少年学生近视眼患者,配戴近视镜还是一般光学镜片为宜,既对眼睛有利,又经济实惠。

大框眼镜的镜片的光学中心与瞳孔距离对应很差,以致光线从光学中心之外伪镜片进入眼内,这样就会产生三棱镜效应,出现复视、视物变形。近视度数愈深,三棱镜效应愈明显,很容易产生视力模糊,视疲劳现象。比如,一块—5.0D的近视镜片,其光学中心与瞳孔只要偏离2毫米,就会产生l°三棱镜效应(即物与物像产生l厘米的距离)。一块—1.0D的近视镜片,要产生l。三棱镜效应,光学中心偏移瞳孔的距离为10毫米。

在佩戴近视眼镜时,以上几点要多加注意哦。

(责任编辑: )

如何正确挑选近视眼镜

挑选眼镜时眼镜的质量问题很重要,怎么识别眼镜的优劣?只有了解了这方面的知识,才可以帮助您在挑选眼镜的时候,才不至于手足无措。消费者选配眼……详细>>

变色近视眼镜的介绍

变色近视眼镜的介绍,变色近视眼镜,也叫感光变色镜片,或者变色片,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变换颜色。一般有灰、茶、红、蓝色等。一般选用灰色,因灰……详细>>

怎样选择变色近视眼镜?

变色近视眼镜,也叫感光变色镜片,或者变色片,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变换颜色。一般有灰、茶、红、蓝色等。一般选用灰色,因灰色属中色,透过镜片看……详细>>

近视眼镜有哪几种镜片材料呢?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近视这种病,这种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治疗近视眼除了激光治疗外……详细>>

近视眼镜团购可行吗

近视眼镜团购可行吗?目前在网上流行“团购”,近视眼镜团购也不例外,出现近视眼团购现象,医院大方承认这是赶潮流之举,但“团购”不会影响手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