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弱视的症状特点有哪些?

2019-05-24 11:49:26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的表现症状很容易和近视混淆,因为两者的症状很相似。不过,弱视会有不同的症状特点,可以帮助我们辨识。还要提现大家的是,不要忽视对弱视的治疗,弱视也同样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不便。

弱视的症状特点有哪些

视力低下是患者弱视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患者看东西时总喜欢眯着眼睛,或距离很近。

双眼弱视是出生后至9岁期间逐步发展形成的。在此发展时期若出现斜视或形觉丧失等原因可导致弱视。9岁以后即使有上述原因也不会发生弱视。

弱视眼与正常眼视力界限并不十分明确,有的病人主诉视力下降,但客观检查,视力仍然1.0或1.2。这可能是患者与自己以前视力相比而感到视力下降。此外,可能在中心窝的视细胞或其后的传导系统有某些障碍,有极小的中心暗点,自觉有视力障碍,而在客观上查不出。

运动问题可以看出患者弱视。动作笨拙或动作不协调,经常倾斜着椅子坐;在椅子上摇动;常常从椅子上跌倒;总是碰到东西,易被绊倒;不能打中投掷过来的球;在参加体育活动时表现迟滞或犹豫。

弱视较深者由于黄斑固视能力差,而常以黄斑旁的网膜代替黄斑作固视。偏心固视是指中心窝外固视,其形成的学说很多,但其表现有中心凹旁固视、周边固视、黄斑旁固视、游走性固视。

喜欢愣神或专注某物时出现了“对眼儿”。看东西的时候很吃力,喜欢凑得很近。有这种表现的宝宝说明视力已经有问题,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

然而,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弱视的出现呢?

弱视常见的病因

在婴幼儿期由于眼屈光间质混浊(先天性或外伤性白内障、角膜浑浊)、完全性眼睑下垂、医源性眼睑缝合以及为治疗外眼病长期不加选择地遮盖患眼或因治疗弱视遮盖主眼均可引起弱视。这种因为进入眼球的光刺激不够充分,剥夺了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产生视觉障碍而形成的弱视,称为剥夺性弱视,又称为形觉剥夺性弱视。这一型弱视较临床其它类型更为严重。

如果两个眼睛都有明显的屈光不正,在儿童期就容易发生双眼的弱视,常见于散光、远视、高度近视。两个眼睛的屈光度数相差较多,从而引起两眼视网膜不一致的清晰度,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度数较深的眼睛形成弱视。

在婴幼儿期,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甚至不恰当的遮盖一眼,使得光线不能充分进入眼内,剥夺了该眼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这种弱视,不仅视力低下,而且预后也差。

是否患了弱视,首先应该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 弱视的原因是什么 弱视有哪些症状

视力减退或是弱视症状 引发弱视的因素有几点?

有一双好的眼睛,可以让大家很好的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但是很多人却不幸患上弱视,导致自己的正常生活会受到一定影响。那么多人被查出患上弱视……详细>>

儿童弱视有哪些症状?矫正儿童弱视的4个方法

弱视的话,在儿童中也是非常常见一种眼部疾病,对小孩的视觉功能伤害非常大,不及时治疗,可致盲,为了让大家对弱视有一个了解,好做到早发现早治……详细>>

弱视儿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儿童眼科专家指出,0—6岁是孩子眼睛发育时期。视力问题大致可以分为远视、近视、散光、弱视、斜视,前三种都可以引起弱视。 详细>>

成年人弱视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弱视一般发生在儿童群体中,但是,成年人为什么也会有弱视呢?上海眼科医院专家介绍说,屈光不正严重、先天性弱视、斜视性弱视、先天性白……详细>>

弱视是怎么形成的? 弱视有哪些症状表现?

弱视主要是因为单眼或者双眼的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水平,称为弱视,弱视的形成跟视觉的发育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视觉发育系统发育不完善的,就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