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正文

过敏性结膜炎你真的了解吗? 过敏性结膜炎的四大误区

2019-04-28 15:45:44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眼痒、眼红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毛病,不少人首先会想到是不是发炎或者是上火了?当自行到药方购买眼药水后却得不到缓解,就应该意识到眼痒、眼红并非都是感染或者是干眼症,很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找上门!

过敏性结膜炎是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非常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国外临床数据表明过敏性结膜炎每年发病率高达6%-30%,国内暂无官方流行病学数据,但参照国外最低发病率,每年最少有八千万左右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发病,相当于每十六位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患过过敏性结膜炎。

另外,过敏性结膜炎可以分为急性过敏性结膜炎和慢性过敏性结膜炎。急性过敏性结膜炎可以分为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接触性过敏性结膜炎。

当眼部出现以下这几种症状,应该及时就医:眼睛奇痒难忍;眼睛容易出现红血丝;眼睑有粘液等分泌物;眼睛有怕光的反应;经常觉得眼里有东西,异物感明显;容易流泪;眼热干涩;经常视线模糊。

过敏性结膜炎的危害

1、身体不适

过敏性结膜炎的主要症状是“眼痒”,并且伴随红肿、疼痛等症状,发病时会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2、影响视力

过敏性结膜炎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例如像特应性结膜炎可能会发生角膜并发症,严重是会危害视力,甚至导致失明。

3、心理负担重

许多患者发病时症状严重,难以忍受导致不能正常生活工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过敏性结膜炎的认识误区

1、许多患者忽视发病时的症状,认为“忍一忍就过去了”。

2、病急乱用药,随意到药方购买抗生素或其他眼药水进行治疗。

3、病急乱投医,没有到正规的医院就诊。

4、不遵从医嘱,随意停药、换药。

由于大众对过敏性结膜炎的认知普遍不足,很多人在过敏性结膜炎发病的初期往往误以为是感染性炎症或者是干眼症等其他疾病自行乱用药,从而耽误治疗时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冀建平教授建议过敏性结膜炎患者要做到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遵从医嘱,尽早、及时开始治疗、坚持全程、足量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 过敏性 过敏性结膜炎

您知道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吗?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结膜炎的症状主要取决于病因。所有的结膜炎都会引起结膜发红,主要表现在眼白和内眼睑。感染导致的结膜炎还会伴有分泌物的产……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防“红”3中药方治红眼病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中医又叫“天行赤眼”。此病为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夏季,系由感受风邪热毒,侵袭人体眼部引起的。中医推荐4药方有效防……详细>>

不可小看 眼袋给人们带来的八大危害

很多人认为眼袋无非就是影响形象,其实远远不是这样,眼袋可以诱发很多眼科疾病,也许您还不是非常了解,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眼袋的危害有哪……详细>>

眼睛充血是眼睛有毛病吗?

带隐形眼镜、揉眼睛等情况都有可能造成眼睛充血。那么,眼睛充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什么是“火眼”?是红眼病吗?

什么是“火眼”?是指红眼病吗?“火眼”学名是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具有流行性,与一般所说的红眼病有一……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陈璐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