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正文

专家详细解读:过敏性结膜炎与干眼症的关系

2019-04-26 17:47:32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和过敏性结膜炎在临床上有许多相似症状,容易被人混淆,但实际上,过敏性结膜炎和干眼症是两类不同的疾病。为了让广大患者和市民更深层次地了解过敏性结膜炎与干眼症,2019年4月24日下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举办了“爱眼不变——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关爱活动”,讲座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主任医师顾建军教授详谈过敏性结膜炎以及过敏性结膜炎与干眼症的关系。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

过敏性结膜炎有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春季角结膜炎、巨乳头性结膜炎、特应性结膜炎这五大类型,我国以常年性和季节性结膜炎为主,并且占所有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的74%。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变应原有树木花粉、杂草花粉、室外真菌等;常年性结膜炎的变应原有尘螨、室内真菌和动物皮屑等。常会出现结膜充血、眼痒、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临床表现:

1、眼痒、异物感在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中发生率最高,曾经有数据研究,在241例过敏性结膜炎中,眼痒和异物感在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中发生率最高,分别为99%和80.8%。

2、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和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以结膜充血、水肿为主,一般无结膜乳头;春季角结膜炎、巨乳头性结膜炎和特应性角结膜炎均伴有结膜乳头,发生病变常常会累及角膜。

过敏性结膜炎与干眼症互为诱因

过敏性结膜炎最主要的危害是导致眼表损害,其中包括泪膜稳定性下降、结膜上皮和杯状细胞损伤、部分患者可能出现角膜损伤等。此外,过敏性结膜炎造成大量的炎性因子释放,从而导致黏液层缺乏、泪膜不稳定等,是造成干眼症的主要因素。

干眼症导致泪膜稳定性降低,防御作用降低,过敏原长驱直入,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另外,干眼症会使泪液高渗透压,加重眼表炎症反应。

多角度协同治疗 恢复眼表健康

干眼伴过敏性结膜炎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甚至诱发焦虑抑郁的心理,在治疗上可以用双效药物来缓解患者眼睛红肿、眼痒、水肿等症状;用人工泪液冲刷过敏原、稳定泪膜,润滑眼表,进一步促进眼表的修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顾建军
擅长疾病:
角膜病和眼表疾病的诊治,尤其是各种类型角膜溃疡、角膜化学伤、干眼的综合处理,在角膜移植、眼睑整形、眼... [详细]

(责任编辑: )

医生提醒:眼睛出现这5种异常,提示你的身体有问题了!

眼睛被人们称之为心灵的窗户,可以帮助我们去了解色彩缤纷的世界,眼睛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的器官。由于眼睛是暴露在外面的器官,所以更容……详细>>

眼睛异常说明出现健康问题 这4种眼睛症状的真相!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以通过眼睛看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当发现眼睛不明原因的瘙痒、红肿、流泪就要引起警惕了,及时去医院做检查,防止延误……详细>>

老花眼忽然好坏是怎么回事? 与这3种疾病有关!

老花眼是发生于中老年人时比较多,它是一种较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它的发病时间比较早,乃至许多不满50岁的中年人都会出现此类症状,可以说这是……详细>>

通过眼睛可看出疾病? 揭秘这几种眼睛症状的真相!

平时读书写字、看人物或欣赏美景都离不开眼睛,眼睛可辨别不同颜色和光线。另外通过眼睛可以看出身体疾病,当出现以下症状时要引起重视。详细>>

躺着玩手机等于慢性致盲?

躺着用手机舒服又方便,但长时间在床上玩手机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严重还会诱发近视眼、干眼症和结膜炎等症状。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陈璐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