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得了老花眼怎么办?专家:3大途径可矫正

2016-07-05 08:52:41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人到了40岁后,就容易看近模糊,出现老花。那么,得了老花眼怎么办?应该如何治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黄远州视光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指出,目前治疗老花眼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配戴框架型的老花眼镜,还可以配戴老花隐形眼镜或者通过老花手术进行矫正。>>>了解更多,请点击专题【专家支招如何防治老花眼?

中山眼科中心黄远州视光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黄远州

3大途径矫正老花眼

途径1:配戴老花眼镜

配戴框架型的老花眼镜是最普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矫正方法。针对不同的人群可以配戴不同的镜片。对于从来没有戴过眼镜,看远没有问题,而看近时只是读书看报,可以选择单焦老花眼镜;而医生、老师等人群,因为需要频繁更换远、中、近,需要配戴多焦配渐近镜,一副眼镜顶多副,使用方便;有些不能适应渐进眼镜的老人,由于看远和看近又需要戴镜,则建议配双光镜。不过这种镜片有一定的弊端,一方面,这种眼镜会有“像跳”现象,另一方面,镜片有子片分界线,影响美观,容易被察觉有老花。

途径2:戴老花隐形眼镜

对于眼睛近视而又不想戴框架老花眼镜的人,可以选择新型的老花隐形眼镜。这种隐形眼镜是多焦的,外观与隐形眼镜差不多,不过配镜难度高,适应人群有局限。需要患者既有老花又有近视,且散光不超过200度,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准确定位所观看的东西的焦点,同时有过隐形眼镜的戴镜经历。

途径3:做老花手术

除了戴镜,还可以通过手术矫正老花。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已经有各种通过手术手段矫正老花眼的方法,其中包括传导性角膜成形术、Intracor角膜基质切削术、角膜KAMRA植入术、飞秒激光结合多焦点晶体置换术等等。不过,任何手术都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发生屈光回退等后遗症。

附:配戴老花镜的小提醒:

1、到正规机构验配老花镜

不贪图方便随意在路边购买老花镜,到医院或者专业的验配机构,由专业的医生或验光师通过专业的检査,验配合适的老花镜。

2、正确挑选镜架

在选择眼镜架的时候,尽量选轻便的镜架,方便配戴;如果眼睛有近视,已经有了远用眼镜,那么在挑选老花眼镜镜架时应尽量选择与远用眼镜外观不同,且容易区分的镜架,避免戴错眼镜。

3、定期复查及时更换老花镜

随着年龄增长,老花的度数也会有小幅的增长,在65岁左右才稳定,度数才不再加深。因此,黄远州视光医师建议每1~2年复查一次眼睛,根据情况及时更换眼镜。

4、合理配戴老花镜

此外,配戴老花眼镜,在近距离工作的时候,要适当增加灯光亮度,且持续时间不宜太长。

专家简介:

黄远州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医技特长:擅长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高度近视的防控、屈光疾病的研究和训练。

出诊时间:周一、二、四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远州
擅长疾病:
擅长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以优质的服务态度赢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老花眼怎么办 矫正老花 老花眼

近视也会得“老花眼” 矫正老花眼的三种方法

人上了年纪眼睛的调节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减弱,屈光状态也会发生变化,导致近距离内不能清晰地看东西,这时候就需要佩戴一副老花镜了。那……详细>>

老眼花怎么办?老花眼的4大自我护理法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将不再年轻,岁月将在年迈的身躯上留下划痕。老花眼就是那划痕中的一条,当老花眼出现时应该怎么办呢?眼科专家告诉大家,当……详细>>

老人警惕老花眼 防治老花眼的食疗秘方

老花眼是指老年人眼部晶状体老化,调节功能减退,看近物时模糊不清,把物体放远些才稍清楚的病症。老花眼除了平时注意用眼卫生,多做锻炼,加强眼……详细>>

对付老花眼 患上老花眼的自我护理

老花眼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疾。现代医学证明,老花眼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远离老花眼让眼睛多休息 合理饮食可减轻老花眼症状

老花眼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疾。很多老人逐渐发现自己视力模糊,其实是患上了“老花眼”。但现代医学证明,老花眼是可以预防的。那日常应该怎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