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老花可自然恢复?专家揭秘关于老花眼的6大误区

2016-07-08 09:30:10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人到了一定的年纪,眼睛就容易出现老花。不过,很多人并不重视老花,他们认为老花眼是可以自然恢复的;有一些近视的人认为自己不会得老花;还有些人表示即使有了老花,随便买个眼镜戴上就好了。真的是这样的吗?为了解除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黄远州视光医师,她指出这些认识与做法是不正确的,是误区,因为老花眼是身体开始衰老的信号之一,几乎每个人都有,需要提高警惕,正确认识和应对。>>>了解更多,请点击专题【专家支招如何防治老花眼?

中山眼科中心黄远州视光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黄远州

误区1:近视的人不会得老花眼

不少人认为年轻的时候眼睛近视,老了以后就不会有老花眼。黄远州视光医师表示,这并不正确。因为老花眼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近视眼的人也不例外,只是看近物体时,近视的光度与老花眼的度数相互抵消,所以有时候不需要戴花镜就可以看清楚。她指出,如果一个人眼睛近视200度,而又没有散光,在人眼完全没有调节能力情况下,刚好在50cm左右进行阅读观看行为时可以摘掉眼镜。如果近视度数增加,不能够抵消老花眼的度数,则需要重新配戴老花眼镜。

误区2:眼睛看东西模糊,就一定是老花眼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遇到眼睛看东西模糊的情况,就误以为是老花眼,认为没什么大不了,并不重视,也不进行检查和治疗。专家指出看东西模糊≠老花眼,白内障或青光眼等眼部疾病也有视物模糊的症状,而且这些眼病如果不及时容易造成严重的视功能损害,甚至致盲。因此,她建议,一旦出现视物模糊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或者眼科机构进行专业的眼部检查,以辨别究竟是老花眼还是白内障、青光眼等其他眼病。

误区3:老花眼不可怕,可自然恢复

有些老人得了老花多年,最近视力突然变好,读书看报的时候不用戴老花镜也能看清楚了,就以为老花眼是可以自然恢复。黄远州视光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老花眼是不可能自愈的,因为它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都会出现,人不能返老还童,调节功能衰退了是不会自动恢复的。而老花眼“突然消失”可能是白内障引起晶状体屈光能力变化造成的,在白内障早期,由于晶状体的密度增加,逐渐变浑浊,使得眼球的屈光状态缓慢地向“近视”转变,就会出现看近比以前清楚的情况。建议老花眼看近视力突然变好,最好到医院检查。

误区4:不验光检查,随便购买现成的老花镜

不少上了年纪的人为了图方便,当眼睛看不清楚的时候,直接在路边买现成的老花镜配戴。专家表示,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一般路边买的现成的老花镜,都是双眼相同度数的无散光的凸透镜,而大多数人双眼的屈光度数是不同的,而且大多数伴有散光。配戴了现成的老花镜,容易出现眼睛酸胀、眼痛等眼睛不适的情况。配老花镜正确做法是:到医院或者专业的验配机构,由专业的医生或验光师通过专业的检査,验配合适的老花镜。

误区5:一副老花镜戴到底

很多人认为老花眼的度数不会像近视那样增长,于是长时间配戴一副老花镜不更换。其实,老花镜戴久了,镜片容易出现划痕、老化等现象,会造成通光量下降,影响镜片成像质量,加速眼睛老花。而且,患者要定期复查视力、调校镜架、适时更换镜片,每5年重新验光、配镜,否则戴了不合适的眼镜,只会适得其反,甚至还会掩盖一些眼病,如白内障、糖尿病在眼部的表现等。

误区6:多人共用一副老花镜

有些夫妻为了省事,喜欢共用同一副老花镜,每个人的老花度数是不同的,戴同一副老花镜,肯定有一方要迁就另一方,迁就的结果就是视力状况越来越差,老花度数上升快,看东西越来越吃力。最好每个人在通过正规验光后,配一副适合自己的专属老花镜。

专家简介:

黄远州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医技特长:擅长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高度近视的防控、屈光疾病的研究和训练。

出诊时间:周一、二、四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远州
擅长疾病:
擅长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以优质的服务态度赢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花可自然恢复 老花眼误区 老花眼

治疗仪不可能治愈近视 矫正近视别轻信广告

暑假又是中小学生配镜高峰期,治疗近视的广告也又到了花开遍地时。配镜、防治近视要注意哪些呢? 详细>>

什么情况下可以做近视激光手术?具体是怎么做的?

现在治疗近视的方法比较单一,无非就是佩戴眼镜或者做手术,而手术主要以激光手术为主,但并不是所有的近视患者都能够做激光近视手术的,也有很多……详细>>

哪些原因可能引发白内障?对症预防很有效

白内障是一种发生率比较高的眼病,大多发生在老年人群当中,患者的视力会随着病程的延长而有所加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失明,而且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详细>>

只有小孩才会远视吗?远视可以手术吗?

远视有非常多种症状表现,比如视力障碍,视觉疲劳,眼部出现变形等等。不少中年人出现远视,一直认为只有小孩才会产生远视症状,但自己已经过了这……详细>>

近视手术可以治疗散光吗?散光预防妙招

大家都知道,近视手术可以矫正近视,但是,不少朋友还有散光,那么,这种情况下还能做近视手术吗?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 陈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