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论坛快讯 > 正文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大讲堂举行

2015-03-31 21:30:48      家庭医生在线

人感知的外来信息有82%是通过视觉获得的,如果患上近视、白内障等眼部疾病,就会看不清,甚至看不见。不同人群容易患有哪些眼病?该如何应对?3月31日,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家庭医生在线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科普大讲堂在中山图书馆举行,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眼视光学组组长、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务委员、第三军医大学西南眼科医院院长兼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主任阴正勤教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科副主任吴明星教授三位专家通过讲座+互动问答的形式为广大病友讲解眼病的科普知识,并解答相关疑问。


中间三位分别为瞿佳教授、阴正勤教授、吴明星教授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大讲堂现场

瞿佳:双亲近视 孩子近视可能性达3-4成

瞿佳教授在大讲堂的第一场讲座中介绍了眼保健的相关知识,他在讲座中指出近视已经成为学生主要的视力问题,他的团队在2011年的视力普查工作中发现,某些学校一年级近视发病率已达30%以上。

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近视的?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导致近视的原因主要分两方面,一方面为先天因素,主要是遗传因素(多基因)导致,父母高度近视容易遗传给下一代,研究结果显示双亲近视,孩子近视的可能高达30%—40%;另一方面为后天因素,包括:长时间的近距离学习、看书、电脑、电视等;不良的用眼习惯,例如姿势、灯光、状态等环境。

阴正勤:看东西变形警惕老年性黄斑变性

阴正勤教授在第二场的讲座中介绍到,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一种遗传性眼科疾病,多始发于50岁上下的人群,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老年性黄斑变性发病与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代谢功能衰退有关,容易导致中心视力丧失,甚至导致不可治愈性盲。

如果出现以下4方面的症状,就要警惕老年性黄斑变性:

1、中心视力下降;

2、视野中心有黑影遮挡;

3、视物会变形、直线变弯、水平线变波浪线等;

4、对比度下降,眼前不是鲜艳、清晰的画面,而变成灰蒙蒙的难以辨别的图像。

吴明星:白内障不要等到成熟了再做手术

WHO流行病学调查指出,白内障是第一位的致盲眼病,中国现有的白内障患者为500万,并且每年新增人数达40万。吴明星教授在第三场讲座中指出,年龄是导致白内障的因素之一,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易患有老年性白内障,而且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

得了白内障应该怎么办?吴明星教授表示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方法,不过他指出很多人对于白内障手术存在认识误区:白内障要熟了以后才做。患者耽误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可能会增加手术难度、出现青光眼、甚至造成不可想象的视力损害。因此,他提醒广大白内障患者,千万不要等到白内障成熟期才做手术。

讲座之余,三位专家分别针对病友提出的眼病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赢得了广大病友的阵阵掌声。最后,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科普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阴正勤

阴正勤

重庆西南医院 眼科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于儿童眼病和眼底病的诊治,开发了系列儿童弱视治疗新技术。 [详细]
吴明星
擅长疾病:
各种类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尤其对先天性白内障,晶状体脱位,硬核白内障,青光眼术后、...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魏春福)

【3.31】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科普大讲堂

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家庭医生在线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科……详细>>

中山眼科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将于9月9日举行

你了解青光眼专科的发展历程吗?你了解自己的病情吗?懂得如何预防与治疗吗?你了解青光眼药物是如何来的以及如何用药吗?本期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详细>>

亚太眼科学会:世界最大的区域性学术组织

APAO是由包括中华眼科学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眼科学会等十九个成员国眼科专业学会组成的亚太区域性眼科专业组织,是世界最大的区域性学术组织……详细>>

亚太眼科学会永久落户广州 穗将成全球眼科信息枢纽

亚太眼科学会永久会址和秘书处将于2015年搬迁至中国广州,落户在将于2014年底落成的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珠江新城院区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将定期在越秀公园举行白内障义诊

为让更多贫困白内障患者受惠,实现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常态化,中山眼科中心今后将定期在越秀公园举行白内障义诊活动,2013年3月22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