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喜欢经常掏耳朵?当心掏出这4种耳病来!

2021-03-09 08:17:59      

当下很多人都会出现听力损伤的情况,这类问题出现以后会严重影响交流。如果长时间的听觉反应迟钝,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大脑思维,中枢神经的发育也会受到影响,这是一系列的恶性循环反应,听力损伤和平时经常喜欢掏耳朵有直接关系。在我们的生活里,很多人都喜欢拿挖耳勺或者是长长的指甲掏耳朵,殊不知这样会给我们身体埋下健康隐患。

长期掏耳朵会有哪些危害?

1、外耳道真菌感染

很多人都非常喜欢掏耳朵,如果身边没有挖耳勺的话,会拿起一些尖尖的工具掏耳朵。很多工具存在大量细菌并不干净,例如卡子,用这类工具长时间掏耳朵,就会造成外耳道真菌感染,不但会导致耳朵频繁发痒,甚至会造成耳垢增多的情况。如果说耳垢比较多的时候可以用婴儿油来处理,将耳朵洗干净滴入两滴婴儿油,可以先将婴儿油滴在手腕上,看看是否自己有过敏情况,确定不会出现过敏再放心使用。

2、鼓膜损伤

不少人都习惯用棉签或者是金属挖耳勺掏耳朵,我们的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经常使用这些坚硬的物体掏耳朵,很容易损伤鼓膜以及外耳道,导致耳朵出现流血疼痛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引发耳朵出现流脓的现象,并且会造成听力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

3、引发中耳炎

耳朵是非常敏感的部位,如果经常掏耳朵,会对外耳道以及鼓膜受到损害,并且引发外耳道炎以及中耳炎等一系列的感染性疾病。并且耳道比较敏感脆弱,很容易导致病菌侵入而造成感染的情况发生。因此如果想要避免中耳炎的发生,那么就一定要控制掏耳朵的次数,并且掏耳朵的时候不要太用力。

4、耳道乳头状瘤

经常刺激耳道皮肤还会导致耳道乳头状瘤发生,这种瘤的出现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一开始刚出现的时候是属于良性,如果长时间受到外界刺激的话就会恶化,时间久了还会出现耳道堵塞的情况。

当我们平时耳朵痒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棉花轻轻地扫动耳朵,但一定要控制掏耳朵的次数,最多一个月一次。或者是当耳朵瘙痒难耐的时候,要主动前往医院耳科求助医生,用科学的正确方法掏耳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掏耳朵的隐患 掏耳朵的危害 掏耳朵

需要经常掏耳朵吗?关于掏耳朵的小常识你应了解!

很多朋友都有掏耳朵的习惯,一些朋友感觉越掏耳朵越觉得耳朵发痒,如此不断循环形成了越掏耳朵越痒,耳朵越痒越掏的恶性循环。很多人都认为掏耳朵……详细>>

掏耳朵小心把鼓膜捅坏 教你正确掏耳朵的方法!

在耳朵里面会分泌出粘稠的淡黄色物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耳屎,不仅具有抗细菌功效,同时保护了耳道皮肤,防止让细菌或者小虫子进入,在平时打哈欠……详细>>

粉碎掏耳朵的4个谣言 你是不是也相信了!

当耳朵瘙痒时人们会不自觉的掏耳朵,非常的享受。但是经常性的掏耳朵或者使用错误的工具等都有可能会导致中耳炎的产生,关于掏耳朵人们容易走进误……详细>>

经常掏耳朵易掏出外耳道炎

有些人喜欢有事没事就拿着挖耳勺掏耳朵,把掏耳朵当做自己的一种消遣,这是很危险的事情,要知道我们的耳膜很薄,经常掏耳朵可能会导致外耳道炎,……详细>>

经常掏耳朵对身体的影响

耳屎”也有人称为“耳蝉”,“耳蝉”积聚较多时,会引起耳痒及堵塞感,因此应掏出来。但是自己掏耳朵有时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有人用手指甲、发卡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