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气压性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的5大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2021-01-26 08:40:38      

根据研究表明,孩子患上中耳炎的概率达到了百分之十五,而中耳炎是一种治愈过程困难、患病后感觉非常不适的病症,孩子在患病之后会感觉耳朵瘙痒、刺痛、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耳朵流脓、偏头痛、失聪等情况。所以在平时找个孩子时需要注意孩子是否有患上中耳炎的情况,如果孩子出现类似中耳炎的情况,则需要注意观察,避免延误病情。

那么孩子在患上中耳炎之后会有哪些症状呢?

1、感觉耳朵刺痛、瘙痒

中耳炎在前中期最主要的症状就是耳朵瘙痒、刺痛,那是因为在患病时,在外耳道到耳蜗处因为一些洗澡水的堆积或一些液体同耳屎混合后得到糊状物质,一些外来细菌在此处大量繁殖,导致了外耳道出现炎症,而平时孩子在说话、吃饭时,会因为炎症的情况感到耳道刺痛、瘙痒,孩子们在不清楚的情况下会误以为是偶然事件,如果不及时发现,会导致炎症的情况愈加严重。

2、睡觉时耳朵流脓

患上中耳炎之后,耳朵内有可能会有脓液的堆积,只是平时生活中,孩子很少会彻底将头倾斜,导致脓液无法排除,而晚上睡觉时,如果孩子长时间采取侧卧的姿势,那么脓液就会缓慢的跟着耳道流出。所以如果在平时睡觉时发现孩子的枕头上或耳朵上有着明显的脓液,则需要注意,是否是孩子患上中耳炎导致的。

3、老是听见有奇怪的声音

绝大多数患上中耳炎的患者都存在耳部有脓液、耳屎堆积的情况,所以患者总会听到有奇怪的声音出现,那是因为孩子在日常活动时耳朵内部的脓液或耳屎因为孩子头部的晃动而出现移位所造成的声音,所以如果孩子说老是感觉有奇怪的声音需要注意是否是中耳炎导致的。

4、体温异常、食欲振

根据研究表明中耳炎患者多数会出现食欲不振、怕冷的情况,而孩子的身体素质较大人而言更为虚弱,所以如果孩子出现体温过低、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则可能是中耳炎导致的。

5、听力下降

中耳炎患者的一大症状就是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的听力会下降,那是因为耳朵内的细菌感染导致耳部细胞受损、耳部部分神经也受到影响,听觉也随之下降。

在患上中耳炎之后会出现耳朵瘙痒、刺痛、听力下降、耳朵流出脓液等情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孩子出现类似的情况,则需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 小儿中耳炎 中耳炎

儿童感冒后容易引起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怎么及早发现?

中耳炎尤其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儿童,临床常表现为耳区胀痛、耳内闷胀感或堵塞感、听力下降及耳鸣,有时头位变动可觉听力改善。有自听增强。……详细>>

想不到自己得了中耳炎 几个症状特征要早发现

中耳炎患者会出现耳朵疼痛的感觉,并且有时会感觉到耳朵闷胀感,中耳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治疗不及时也会诱发严重的耳鼻喉疾病,大家需要了解……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中耳炎?小儿急性中耳炎如何治疗?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儿童是各型中耳炎的好发人群,由于儿童难以描述耳痛、耳闷或听……详细>>

小儿中耳炎反复发作怎么办?中耳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有哪些?

中耳炎是一种急性病变,但与其他炎症性病变有所区别的是,无论是哪种因素引起的中耳炎,都有较高的复发概率。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婴幼儿患者,可……详细>>

小儿中耳炎饮食注意啥?推荐食疗方缓解中耳炎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