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扁桃体炎要手术才能根治?做好这5大护理能防止复发!

2021-01-12 08:39:13      

扁桃体炎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饱受扁桃体炎的困扰,特别是幼儿。它在出现时会使患者喉咙疼痛甚至发烧,也会导致其他呼吸道感染,使生活受到影响。而在临床上有医生建议反复的扁桃体炎需要做手术才能根治,使很多患者认为自己有扁桃体炎就需进行手术,却不知因情况而异。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一定得进行手术吗?

扁桃体炎是身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它就像身体的健康卫士一样,可以将病菌病毒等有害物质阻挡在外面,防止入侵。特别是在季节以及气温转变时,抵抗力下降,病菌容易入侵,并且大量繁殖导致扁桃体上皮被破坏,进而引发扁桃体炎。而扁桃体炎又分为急性发作期和慢性发作期,有很多人因为存在慢性发作影响生活,就一致认为最干净利落的方法就是进行手术切除。但其实如果是5岁以下的幼儿或者免疫力以及存在其他疾病的成年人,出现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时进行手术需要三思而后行,并不一定适合。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日常调理来降低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的次数,从而使生活恢复正常。

在日常怎样做能降低扁桃体炎发作次数?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饮食上要避免偏食,少摄取辛辣刺激食物,在天气转变时要做好保暖措施,防止感冒,而且要早睡早起,避免熬夜,降低抵抗力。

2、积极治疗疾病

如果有出现急性发作或者其他上呼吸道炎症,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防止炎症持续存在而入侵到扁桃体。

3、进行运动

坚持锻炼身体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诱发扁桃体炎。

4、保持空气流通

空气中的病菌会大量繁殖,如果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细菌滋生会入侵而诱发扁桃体炎。所以要保持空气流通,使用空气净化器,另外在平时避免接触有害气体。

5、做好口腔卫生

每天要用淡盐水漱口,在进食后要及时刷牙,清除扁桃体内的食物残渣,防止细菌滋生。

温馨提示,扁桃体炎的发生主要是跟日常没有做好卫生清洁以及保持不当的生活习惯有关系。因此只要做好护理,提高抵抗力,定期检查,就能降低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并不一定要切除扁桃体才可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扁桃体炎并发病症多 7招可预防扁桃体炎发生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什么是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平时患上不严重的病时,很多人都不会重视,这往往就使病情因为得不到及时控制而加重。扁桃体炎就是人们经常会患上,但不容易被引起重视的疾病,它……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治疗和护理?

扁桃体位于咽喉部位,具有一定的防御功能,能够抗细菌以及抗病毒,扁桃体是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可抑制或者消灭口鼻中细菌。详细>>

扁桃体发炎会造成哪些危害? 日常怎么预防扁桃体炎?

扁桃体发炎是很常见的一种咽喉疾病。很多人在发生扁桃体发炎的时候都没有去特别重视,感觉这是个普通疾病,炎症过了就会自动消失。而这种想法是错……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