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护士坦言:每个喜欢“挖鼻孔”的人,身体迟早要面临这4个后果!

2020-11-17 08:22:17      

众多人有挖鼻孔的习惯,有很多明星因为在大庭广众之下挖鼻孔而上热搜,这简直是无奈之举。虽然挖鼻孔是不雅的动作,鼻子瘙痒时挖鼻孔确实非常舒服,偶尔挖一两次鼻孔能清理鼻腔中的污垢和灰尘,但经常挖鼻孔将会给身体带来4个危害。

经常挖鼻孔会带来哪些危害?

1、萎缩性鼻炎

萎缩性鼻炎属于慢性炎性疾病,发展速度比较缓慢,一般和经常挖鼻孔有关。鼻腔经常受到手指伤害,可使得内黏膜分泌物减少,降低对外界细菌抵御能力,最终诱发一系列的呼吸系统问题,如鼻窦炎、慢性支气管炎或慢性咽炎等。

2、鼻腔内会滋生大量细菌

可以说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分,手上会沾染大量细菌,若没有洗手直接挖鼻孔,细菌会进入鼻腔中,从而引起鼻腔内感染。还有鼻孔内皮肤非常娇嫩,不断的受到摩擦,可使得鼻腔上皮细胞受到损伤,会有一部分分泌物流出,从而引起鼻前端皮肤发炎,鼻孔边缘皮肤会出现疖肿。此外,鼻腔是开放性的空间,其静脉跟颅内静脉相连,鼻部感染灶致病菌可通过静脉进入颅内,从而引起颅内感染,甚至会危及生命。

3、降低鼻腔保护屏障

鼻腔中的鼻毛是呼吸系统的一道屏障,能过滤吸入的外界空气,避免灰尘或颗粒侵入鼻子。若总是挖鼻孔会使得鼻毛脱落,带有灰尘或微生物的空气可刺激鼻粘膜,降低鼻子抵抗力,易引起各种不适感。

4、肿瘤

鼻子中有大量的细小血管,血管纤细脆弱,指甲非常锋利,挖鼻孔时可能会刺破鼻腔血管而引起鼻子出血。另外沾满细菌的手指刺激鼻腔,可引起局部病变,从而出现肿瘤,甚至危及生命。

怎么优雅的挖鼻孔?

1、清洗鼻子

把鼻孔浸泡在淡盐水或清水中,随着吸气时把水吸进鼻腔,这样能使得鼻粘膜充分接触,然后呼气时把水呼出,反复做3分钟左右,但期间避免水呛入气管。

2、对鼻部按摩

大拇指稍微弯曲,其他四指握成拳头状,用大拇指指背沿着鼻骨两侧不停的按摩,这样能缓解鼻部不适感。

3、积极就医

总是习惯性挖鼻子的原因是鼻腔有鼻屎或有不适感,这可能和疾病有关。如过敏性鼻炎所引起的鼻子瘙痒,鼻窦炎所引起的鼻内有脓痂,出现此问题,需选择正规医院明确诊断且积极治疗。

温馨提示

挖鼻孔确实能满足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但方法不对,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安全隐患。不能用不干净的手去挖鼻孔,以免使得鼻粘膜过于脆弱,损伤毛细血管,从而引起鼻子出血。挖鼻屎前后必须仔细洗手,每天早晚用冷水清洗一下鼻腔,这样能增加鼻子抵抗力,减少鼻子干燥感和敏感,同时也能减少鼻屎生成。另外鼻腔干燥瘙痒时需多喝水,也可以用水蒸气熏蒸鼻腔。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挖鼻孔的方法 挖鼻孔的危害 挖鼻孔

挖鼻孔可能会带来5大隐患?鼻塞可采取这2种方法缓解!

很多人习惯挖鼻孔,虽然很上瘾,但却会伤害鼻黏膜,同时也会增加患呼吸道疾病、肺部疾病、颅脑感染风险,严重时可提高患老年痴呆症概率,不妨来具……详细>>

当心!这几种病竟都和挖鼻孔有关

当感觉到鼻孔瘙痒或紧张时,人们会不自觉的挖鼻孔,这是非常爽的动作。虽然在公共场所不文雅,不过能快速解决鼻子瘙痒问题。但频繁挖鼻孔会刺激鼻……详细>>

经常用手挖鼻孔可能会致命

鼻子痒了就会下意识地掏一掏,这一小小的动作不仅影响形象,还可能造成感染,甚至危及生命。详细>>

挖鼻孔易给鼻腔埋下健康隐患

鼻腔内的皮肤很薄,用手挖鼻孔时,坚硬的指甲会损伤鼻前端黏膜,很容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还有人认为,挖鼻孔时只要注意些,不挖伤就没关系。详细>>

常挖鼻孔易诱发鼻炎

用手指挖鼻孔动作不雅容易伤害鼻子,但是,不可否认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挖鼻孔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它会诱发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