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流鼻血呕吐是怎么回事?这5种诱因很常见!

2020-01-15 07:48:58      

严寒干燥冬季流鼻血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流鼻血同时伴有呕吐,就要引起重视了,有可能是疾病在作祟,需找出其原因并且改正不良的坏习惯。

流鼻血呕吐是怎么回事?

1、熬夜

长时间熬夜可降低抵抗力,本身鼻子比较干燥,再加上胃肠道虚弱时熬夜可加重不适感,引起流鼻血和呕吐。多注意休息,可对局部冷敷或者捏鼻翼来止血。保持清淡饮食,合理补充营养,避免对胃肠道带来刺激。若是症状严重的话需选择正规医院做治疗。保持规律作息,多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

2、没有注意饮食卫生

大量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吃了不干净食物,会对胃肠道带来刺激而引起呕吐。呕吐物有可能侵入鼻腔而导致流鼻血。期间可以多喝热水或热饮以及小米粥来暖胃,减轻不适感。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变质过期及辛辣刺激食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3、流鼻血时仰头

当流鼻血时很多人会下意识的仰头,认为这样可止血,但鼻血向后经过鼻咽部进入咽喉,然后进入胃中对消化道带来刺激,从而导致呕吐。当出现此情况时需立即低下头,让鼻血流出可减轻呕吐症状。正确止血的方法是低头让鼻血从鼻孔中流出来。

4、受到酒精刺激

酗酒或身体虚弱状态下喝酒的话,可加快心跳速度,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让鼻腔黏膜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同时对胃肠道带来刺激引起呕吐。需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防止出现酒精中毒或胃穿孔。另外要控制喝酒量。

5、合并胃肠型感冒

若流鼻血时正好出现胃肠型感冒会引起腹泻、腹痛以及呕吐。再加上习惯性挖鼻孔或上火会导致流鼻血。可对后颈部冷敷,也可以捏捏鼻翼来止血,只要呕吐不是很严重,做好局部保暖,多喝水即可。若是呕吐和流鼻血过于强烈且伴有发烧时,需及时治疗。

温馨提示

当流鼻血时可使用水简单清洗,使用干净纸巾塞住鼻孔,然后再用包着冰块的冷毛巾,对颈部和鼻梁处冷敷能减缓血流通。不能仰头,以免让血液倒流口腔或咽喉部。期间多注意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护好鼻子,防止受到外伤。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孩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有的小孩子经常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流鼻血和天气干燥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一些孩子喜欢挖鼻孔,长期挖会伤害到鼻内的黏膜,从而导致流鼻血的情况。有……详细>>

经常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可能是这6种疾病发生了

鼻子出血通常是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一般几分钟之内就可以止住,但是经常性的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呢?下面跟随小编一起从这篇文章中找出答案吧。详细>>

隔三差五就流鼻血是怎么回事?不能忽略背后的这7种疾病!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流鼻血的情况,偶尔一两次流鼻血,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或错误的挖鼻子引起的,但反复流鼻血需引起警惕,有可能是疾病来临。详细>>

流鼻血是怎么引起的? 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流鼻血,在医学上严格意义来说应该是叫做鼻衄。它是由于鼻腔出血而引起的。很多人,对于流鼻血可能都不是很在意。流了就拿纸巾擦下。防止它下流就……详细>>

天热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天热流鼻血怎么办?

夏季的温度持续的升高,许多人的身体难以忍受就会出现一些比较特殊的症状,比如说流鼻血。不过天热流鼻血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小孩子,因此需要了……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