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天易发过敏性鼻炎 出门游玩别忘记做这些工作

2020-01-26 07:19:17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尤其在广东,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喜欢逛逛花市,也有很多人喜欢到郊外游玩赏花。但是这个时候,许多人往往忽略了做好保护措施,结果导致鼻炎又犯了。花粉,是中国人的一大过敏原之一;而在春天的时候,万花争艳,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发作的病例就非常多。那么对于这些人群,有什么事是需要注意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春天如何预防发作?

1、远离过敏原

接触过敏原是导致过敏性疾病发作的源头,因此,对于过敏体质或者已经发生过过敏性鼻炎的人群,就应该尤其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我们都知道在春天,花粉是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的一大过敏原。除此之外,常见的过敏原还包括尘螨、真菌、毛屑、羽毛等等,这些过敏原是常年都可以诱发鼻炎发作的。

首先,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需要了解导致自己过敏的物质是什么,可以进行过敏原测试。当明确自己是哪一种过敏原之后,就要避免与其接触。比如,对于花粉过敏的患者,家里就减少种植鲜花,如果外出游玩,记得戴口罩进行防护。而对于尘螨过敏的患者,要注意做好室内的清洁工作,保持室内清洁无尘,定期清洗床单、枕巾,将容易积尘的小物件收拾好等等;另外,春节前人们往往会对家进行一次大扫除,这个时候也要带好口罩避免吸入灰尘。

2、锻炼体质,增强免疫力

到了春天,人们就免不了犯春困懒得动,动得少了自己免疫力就会差一点,因此大家不要松懈运动管理,若是室外运动担心接触到过敏原,可以选择室内运动。另外,也可以通过维生素C、维生素E的补充来增强免疫力,比如多吃青菜、西红柿、橙子、豆类等等,可以帮助增强血管弹性,改善鼻腔黏膜的血流。

3、做好鼻腔的保健

对于经常犯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要注意做好鼻腔的保健。盐水洗鼻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是洗鼻的时候要注意使用精盐,而非含碘食用盐,除此,也建议用温水清洗鼻腔。此外,也可以适当按摩鼻部周围的穴位,比如睛明穴、迎香穴等,通过穴位按摩,可以增强脏腑气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达到疏风清热、泻热开窍的效果,对于改善鼻炎的症状也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原 鼻炎 过敏性鼻炎

哪些物品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可能是有很多方面的因素的共同作用,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过敏性鼻炎呢?详细>>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过敏性鼻炎会遗传吗?

过敏性鼻炎是上呼吸道常见的慢性炎症,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生率较高,本病对见于儿童和青壮年,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严重时本病可诱发哮喘。本病存……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秋季干燥为什么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老是鼻塞怎么办?

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这与外界环境因素和患者自身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秋季空气干燥鼻粘膜容易受损,鼻部症状会比较重;此外,秋风容易将……详细>>

了解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警惕过敏性鼻炎

变态反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又称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