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感冒易诱发中耳炎?教你2招来预防中耳炎!

2019-10-14 07:40:33      

感冒是秋季常见问题,虽然感冒属于小打小闹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并发后遗症,尤其是感冒容易诱发中耳炎,让患者出现耳痛耳鸣以及听力下降。

为什么感冒容易并发中耳炎?

在鼻腔后面有咽鼓管,直接和耳朵相通。咽鼓管可以维持中耳中气压的平衡,帮助引流中耳里面的分泌物。对于成年人来说咽鼓管比较长而且一直处于塌陷状态,当在咀嚼食物或者打鼾声的时候才一瞬间的开放,病原体并没有那么容易进入中耳里。但是对于儿童来说咽鼓管比较宽而且短,鼻咽部的病原体容易进入中耳而诱发中耳炎。尤其是擤鼻涕的时候,若是同时捏住两个鼻孔擤鼻涕会让分泌物堵塞耳咽管。另外孩子感冒的时候会导致咳嗽,咳嗽时影响了睡眠质量让内耳里面的血管处于痉挛状态,得不到充足血液和营养的供应,影响了听觉神经,久而久之让耳朵有明显的疼痛感,最终发展成中耳炎。

如何预防中耳炎的产生?

1、远离噪音

凡是超过12分贝以上的噪声都会对耳朵带来一定的伤害,尤其是引起耳膜穿孔,容易发生感染。远离嘈杂的环境中,若避免不了的话可以塞上耳塞或者棉花,减少对耳膜带来的损伤。不能使用过于坚硬或者尖锐的钥匙或者指甲挖耳朵,不然会划伤耳朵里面娇嫩皮肤,让细菌趁虚而入而诱发炎症。

2、积极的预防伤风感冒

几乎所有的化脓性的中耳炎是因为咽鼓管受到感染所导致的,平时要做好预防感冒的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帮助对抗各种感染,另外,儿童患有急性传染病时,比如肺炎流感脑膜炎或者痢疾时会并发中耳炎,此阶段患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容易让细菌侵入鼻咽部,然后再进入到中耳导致感染。要积极预防各种急性传染疾病,流感期间避免去公共场所。

温馨提示

很多人们喜欢游泳,但是要掌握正确的游泳方式,尽量使用嘴巴呼吸,用鼻子出气。对于呼吸系统急性感染的人群来说咽鼓管的抵抗力比较差,暂时不能游泳,不然会让细菌趁虚而入。要急着治疗一些鼻子和咽喉的疾病,比如扁桃体炎或者鼻窦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的诱因 感冒诱发中耳炎 中耳炎

孩子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很多孩子都容易患上中耳炎。中耳炎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患病以后,出现了听力障碍,无法正常地学习。那么如……详细>>

躺着喂奶易诱发中耳炎 如何擤鼻涕预防中耳炎

婴幼儿由于生理的原因,与成人相比,咽鼓管的特点是“又粗又短又直”。同时,咽鼓管肌肉收缩力比较弱,在鼻咽部位的开口较低,侧卧着或者平躺着吃……详细>>

感冒会诱发中耳炎是真的吗? 如何避免宝宝患中耳炎?

宝宝出现中耳炎是最令父母担心的一件事情,这会让孩子承受很大的痛苦,不过对于这种疾病,家长们可以在平时为宝宝做好预防,这样就能有效的阻止中……详细>>

宝宝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小儿急性中耳炎怎么办

秀秀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虽然才满3岁,但已经是幼儿园小班的一员。入秋后,早晚温差大,秀秀每天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前几天因为玩得太……详细>>

二手烟容易诱发中耳炎 中耳炎患者要懂得护理

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鼓室粘膜的炎症。病菌进入鼓室,当抵抗力减弱或细菌毒素增强时就产生炎症,其表现为耳内疼痛(夜间加重)、发热、恶寒……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