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耳聋患者要注意饮食 应牢记这4个饮食宜禁事项!

2019-12-10 07:33:59      

随着年龄增长耳膜会慢慢的退化,老年人会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耳聋,增加了生活上的不便,同时给身心带来了双重打击。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耳聋患者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1、多吃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

当身体缺铁时会让全身的红细胞变得坚硬,降低了携带氧气的能力,耳朵得不到充足氧气和血液的供应,从而对听觉细胞功能带来一定的损害,让人们听力下降,所以应该多吃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2毫克的铁摄入,多吃紫菜、黑芝麻、虾皮、黄花菜、黑木耳、香菜以及马齿苋等。另外,耳蜗里面需要大量的锌来供应身体所需求的,当耳蜗里面锌含量降低时势必会影响到耳蜗功能,导致听力下降,多吃含锌比较丰富的牡蛎、柑橘类水果、蛋类肉类以及鱼类西红柿等。

2、多吃具有活血功效的食物

平时可以多吃韭菜、黑木耳或者红葡萄酒能达到活血化瘀的功效,扩张了全身的血管,改善了血液粘稠度,能让耳部小血管处于正常循环状态。每天至少要喝500毫升的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可以为听觉细胞提供充足的营养。

3、补充维生素类以及蛋白质

长时间生活在高噪音的环境下会增加对维生素以及氨基酸的消耗,平时可以多吃富含铁锌以及维生素D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瘦肉、豆类、木耳、牡蛎以及西红柿等。经常吃大豆或者豆制品,里面含有丰富的钙,能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从而改善了耳鸣及耳聋问题。

4、降低血脂

长时间处于高血脂状态会影响到内耳里的血液循环,增多了内耳里过氧化物,对听力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应该积极的控制血脂,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多吃一些具有降血脂功效的洋葱、大蒜、黑木耳、黄瓜、燕麦以及鱼类等。另外,要减少脂肪的摄入,高脂肪饮食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导致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非常的敏感,一旦出现了循环障碍就会让听觉神经缺乏营养,最终导致耳聋。中年人每天摄入的脂肪不能超过40克,尽量少吃动物内脏、蛋黄以及肥肉等。

温馨提示

老年人应该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如果长时间久坐不动或者缺乏运动的话会让身体中缺乏维生素D,从而引起听觉功能发生障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的宜禁 耳聋的饮食 耳聋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耳聋患者注意事项 耳聋的检查方法有两种

听觉系统的病变导致听力下降或丧失都是耳聋的表现,耳聋是如何分级的、耳聋该如何检查?如何预防耳聋?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引发耳聋有七大因素 如何饮食防耳聋

耳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会给日常的生活带来很多的麻烦,有先天性的耳聋,也有后天因素引发的耳聋,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说说,到底耳聋有哪些具体原……详细>>

要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提示你快耳聋了!

耳朵是听觉器官,如果有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听力,听力受损会给生活、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可能很多人认为听力不好只有老年人才会出现的问题,其实……详细>>

耳聋有4大危害 治疗耳聋你选对方法了吗

耳聋临床上分为以外耳和中耳病变引起的传导性聋;以内耳和听神经病变引起的神经性聋;外中耳病变和中耳听神经共同病变引起的混合性聋。下面我们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