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怎么做可以有效预防突发性耳聋?这几点要做到

2019-07-11 08:27:58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突发性耳聋多见于中老年人,可现如今越来越多二十多岁的年轻也会被突发性耳聋所困扰。那么,生活中怎么做可以有效预防突发性耳聋?来看看专家的见解!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云英(专家预约)

突发性耳聋不接受治疗会影响到另一只耳朵

李云英主任表示,突发性耳聋是一种感音神经性耳聋听力损失,属于神经性耳聋的一种常见类型。不过,由于突发性耳聋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耳朵出现听力下降,以致很多患者出现消极治疗的态度。“一旦出现了突发性耳聋,不管是单侧还是双侧,患者都需要积极治疗。因为单侧耳朵长时间听力受损且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令另一侧耳朵出现压力过大的情况,久而久之,另一侧耳朵也会出现耳聋,不仅会令治疗更加困难,还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工作与生活。所以,一旦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患者一定要遵循医嘱,积极配合治疗。”

另外,李云英主任提醒:突发性耳聋患者治疗后若还未痊愈,就出现喝酒或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容易造成突发性耳聋的复发。因此,突发性耳聋患者除了听从医嘱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治疗后的饮食也需要遵循医嘱,同时建议及时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怎么做可以有效预防突发性耳聋?

李云英主任认为,突发性耳聋的预防与其发病因素有关,因此若想有效预防突发性耳聋,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远离噪音

年轻人都喜欢去卡拉OK等噪音较大的地方,或者经常长时间戴耳机听歌等等,若经常性或长时间让耳朵呆在噪音较大的地方,就容易出现听觉疲劳,增加诱发突发性耳聋的几率,因此要预防突发性耳聋,尽量要避免或减少噪音的干扰。

2、稳定情绪

经常情绪激动的人,其体内内分泌调节容易出现失衡,进而导致内耳血流受阻,血循环出现障碍等等,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3、避免过劳

一个人若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并且压力过大,也很容易出现突发性耳聋,因此想要防止突发性耳聋的发生,要学会忙里偷闲,避免过劳。

4、预防感冒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很可能会诱发突发性耳聋,所以平时生活中必须要积极预防感冒,杜绝上呼吸道的感染,已经感冒了也要及时接受治疗。

专家简介

李云英,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全国第六批名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教研室主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中联耳鼻喉口腔分会副会长。中国首届杰出女中医师,国医大师干祖望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学》主编。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新药转让一项。近年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云英

李云英

广东省中医院 耳鼻喉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鼻炎、声嘶、咽喉炎、腺样体肥大、耳鸣耳聋、眩晕、鼻咽癌、喉癌等耳鼻喉科常见疑难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孔抒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 怎么预防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鼻咽癌会有哪些症状呢?

鼻咽癌是种恶性肿瘤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鼻咽癌的原因很多,不少患者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患上了这种疾病,而且很多人患病一段时间了还没有察觉,……详细>>

听力减退与营养缺失有关

在预防方面,还应当避免使用某些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新霉素、万古霉素、托布霉素和心得宁及某些利尿药。 详细>>

维C防感冒不靠谱 感冒偏方仅适于初期治疗

网上一直盛传着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的说法,传言中维生素C不但可以预防感冒,还能抗癌、美容、增强抵抗力等等“包治百病”的功效。关于“维生素……详细>>

怎么听音乐不损害听力

常听人说"音乐"可以让人消除工作紧张、减轻生活压力、避免各类慢性疾病等等,但是挺音乐方法不正确对听力有很大影响,怎么听音乐不损害听力?保……详细>>

脾胃好不好看看五官就知道 鼻翼发红多有胃热

脾胃不好的人,从外表上就能看出来。有的人面色苍白,口唇没有一点光泽;有的人过于消瘦,好像一阵风就能吹倒了;有的人很胖,看似体格庞大,但一……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