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扁桃体炎可致幼儿睡眠窒息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2017-09-18 17:23:10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为儿童时期的一种常见病,尤其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变化较大时,扁桃体就更容易发炎了。那么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扁桃体炎可致幼儿睡眠窒息

扁桃体有点像海绵,它有很多细小的小孔和裂纹。当遭到细菌和其他微生物侵袭时,它就会发炎、红肿。结果呢,就会导致扁桃腺炎或其他痛苦的疾病,如中耳炎和鼻窦炎。

扁桃体和与之相近的增殖体是人体的免疫器官,每当我们生病的时候,它们都会肿大,起到免疫的作用。增大后逐渐变小这个过程,大约需要3~9个月的时间。有一些极端的案例,就是增殖体肥大而且进入了鼻腔,致使孩子只能用嘴呼吸。增殖体过于肥大还会使孩子说话时鼻音很重,也容易引起中耳感染,或往外压迫听力神经,导致听力下降或耳聋。同样,扁桃体肥大也会带来一些麻烦,比如吞咽困难。当扁桃体和增殖体都肥大的时候,就会引起睡觉时打鼾,睡觉易醒这些问题。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一般认为,6岁以下的儿童扁桃体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任意切除将降低机体免疫力,所以一般不应手术。在炎症期,为了避免炎症扩散和术中、术后出血,也不宜手术。患有血液病及影响凝血功能疾病时,要禁忌手术。

以下情况应该切除

●扁桃体经常发炎,影响呼吸、发音和鼻子通气者。

●扁桃体经常发炎,明显影响身体发育者。

●扁桃体虽不经常发炎,但每次发病都与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及肾炎有密切关系者。

●扁桃体上生有肿瘤、结石者。

简易食疗治疗扁桃体炎

1、山豆根甘草茶

山豆根12克,甘草12克。将上药共研粗末,放入茶杯,冲入沸水,加盖闷泡20分钟,代茶饮用。

2、白菜根茶

白菜根1个,白萝卜3片,侧柏叶(带枝如手掌大)1块。将上药放入砂锅,加水750毫升,煎沸2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每日1剂,分2次饮服,连饮3-10日痊愈。

3、胖大海茶

胖大海4~6枚,冰糖适量。将胖大海洗净,放人碗内,加入冰糖调味冲入沸水。每日l剂,分2次饮用,一般2~3日即显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怎么辩证诊断小儿扁桃体炎 三种情况要切除扁桃体

到了换季的时候,气温变化无常,多种儿童常见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腮腺炎、肺炎、湿疹等悄然来袭,危害儿童健康。下面我们看看怎么辩证诊断……详细>>

您是否了解扁桃体炎呢?

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疾病的一道防御系统,当人体抵抗力处于正常状态而且有病毒入侵时,扁桃体会首先受到感染,这时候应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扁桃体……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并发病症多 7招可预防扁桃体炎发生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患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病,身体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扁桃体炎,日常生活中,不少宝宝容易患扁桃体炎,宝宝自身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