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清鼻涕浓鼻涕 从鼻涕看疾病

2010-12-29 10:13:03      家庭医生在线

清鼻涕浓鼻涕 从鼻涕看疾病

流鼻涕

  流鼻涕是鼻部疾病常见症状之一,可经前鼻孔流出,也可后流入鼻咽部。流入后鼻孔,经鼻咽、口腔吐出者称后流鼻涕。正常鼻腔中只有少量黏液,呈湿润状态,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鼻腔有病变时可以引起鼻分泌物性质和量的改变。鼻腔分泌物外溢时,称为流鼻涕。

  流鼻涕最多见于鼻炎,鼻息肉,鼻窦炎等。常见的流鼻涕的原因包括:

  1、感冒:初期为清水样或者粘液性,感冒后期可以出现脓涕 。

  2、慢性鼻炎:鼻涕多为粘液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3、过敏性鼻炎:为流清水样涕,量较多,伴有打喷嚏,鼻痒感,可常年性发作,也可以季节性发作。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儿。

  4、慢性鼻窦炎:多为粘液脓性分泌物,双侧或者单侧,伴有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单侧的鼻窦炎要考虑牙源性鼻窦炎。

  5、鼻息肉也可以出现流清水涕 ,感染时可以伴有流脓涕 ,可出现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

  6、小儿的分泌比较旺盛,如果没有其它不适,可能为冷空气刺激鼻腔引起,不需要特别处理。单侧鼻塞伴涕中带血可能为鼻腔内异物引起。

  7、流黄水样分泌物,要考虑鼻窦内囊肿的可能,摄鼻窦X线片或者CT。

  8、涕中带血可以参照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9、其它原因还包括脑脊梁液鼻漏,萎缩性鼻炎等,后者以鼻干痂为主,鼻涕稠厚,少且臭。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鼻涕变黄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流鼻涕吃什么药好的快?

流鼻涕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生理性的行为以及病理性的疾病,都有可能流鼻涕的症状表现出现,鼻涕的颜色常分为清鼻涕和黄鼻涕,生活……详细>>

四个月的宝宝打喷嚏流鼻涕怎么办?孩子感冒流浓鼻涕带血严重吗?

婴幼儿的身体条件较差,很多对于成年人来说微不足道的疾病,对于宝宝则是重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可能会威胁到患儿的生命。尤其是对于初为人父人母的……详细>>

不感冒时鼻子也在分泌鼻涕 清鼻涕或是脑脊液

天气变化多端,这导致很多老人、小孩和身体比较弱的人群患上了感冒。感冒直接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令人们非常的困扰。感冒后最主要的症状……详细>>

流浓鼻涕是哪种感冒?感冒可以健身吗?

感冒患者在临床上的就诊科室与医院的级别以及患者的感冒类型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患者选择的是一般的县级医院,可以到医院的内科进行就诊,如果选择……详细>>

流鼻涕的时候该怎么办

要是偶尔一次两次的流鼻涕倒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持续性的流鼻涕就需要及时治疗了,毕竟也是会影响正常的生活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