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没有心脏疾病也会出现心律失常

2011-04-25 17:45: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受访专家: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 张澍教授

  心律失常可以分为生理性心律失常和病理性心律失常。生理性心律失常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需治疗,但病理性失常就要加以重视了。

  生理性与病理性心律失常的区别

  例如运动后,心律能达到每分钟140以上。这能不能说是心律失常呢?从理论上看来,这已经属于心律失常,但是大家都不会认可这种心律失常。

  一个人一生当中,很多时候都是在心跳不正常的范围内。如果一个人背着动态心电图对心律进行监控,可以经常抓住心律失常的时候,这并不代表心脏有疾病。

  正如一个人在讲话的时候,突然脑子转不过弯中断了,这是不是就代表语言中枢有问题呢?有的人平常睡觉睡得很香,今天却睡不好,这是不是代表睡眠有障碍呢?心律失常也是这样,平常心跳很多时候都是很好的,偶尔它就会发生这种现象,还有很多情况,例如和咖啡,睡眠不足,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病态。

  真正的病态是顽固性的心律失常,反复发作,外界找不到原因,可能心脏本身出了毛病,这些才是真正的心律失常,这些心律失常在平常就要加以重视了。

  单纯性心律失常会产生心肌的退化

  张澍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虽然心律失常以心脏疾病引起的更为多见,但是没有心脏疾病也会出现心律失常。单纯性心律失常造成心脏的心跳加快和混乱,使得心脏不能正常的工作,导致心脏的排血量和心肌的代谢出现问题。心脏本身也是需要血液供应的,而且需要血液的供应最多。这是因为心脏在人体众多脏器中的工作最辛苦,没有一个脏器比心脏全年无休全天24小时地工作更辛苦。

  所以,过快的心跳,就会产生心肌的改变,严重的会产生心肌的退化。这种情况称为——心动过速性心肌病。这种情况在临床上不占主要地位,因为两者间没有必然性,但是对心脏也没有好处。不管怎么说,严重的心律失常必须接受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没有心脏病也可能心律失常 心脏病心律失常要警惕

研究人员发现病人的愤怒都在2级以上的,所有生气引发心律不齐的病人均起始于早期心室收缩,正是这种形式的心脏收缩会提高造成突发性心脏衰竭的几……详细>>

情绪激动也会致心律失常?预防心律失常的措施

心血管疾病中,心律失常是属于其中之一。患上了心律失常后,会常常引发很多的其它并发症出现。详细>>

心律失常会引起心脏疾病吗?心律失常是怎么引起的?

正常情况下,人心跳的节律应该是规律和整齐的,但是如果出现了心律失常的情况,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心律失常是心脏的激动和传导系统发生了功能……详细>>

药物也会引起心律失常?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注意事项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根据心律失常的来源、表现不同分为各种类型。近年来发现抗心律失常药物本身有时也会引起心律失常,而且抗心律失常……详细>>

哪些心脏病会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平时应养护

对患者来说了解和认识引起心律失常的病因的非常有益的,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对症治疗。那引起心律失常的病因到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