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阿尔茨海默症前兆是什么?阿尔茨海默病怎样预防及预后如何?

2020-06-10 12:19:07      

阿尔茨海默病是神经系统进行性退化引起的一种疾病,患者会由轻度的精神异常及记忆障碍,逐渐加重,进而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阿尔茨海默病最早表现出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够典型,患者只是容易忘记做过的事情,忘记路线以及情绪的变化。这些症状都比较轻微,患者及家属往往很难轻易发现。下面,我们就随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洲,一起来进一步了解下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临床表现,以及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方法及预后等方面的知识吧。

阿尔茨海默症前兆是什么?

阿尔茨海默症的前兆主要是轻度的认知障碍,如记忆力变差、经常丢三落四、搞不清时间地点、常用物品放错地方等;另外还可有语言障碍,如经常忘词或叫不上别人的名字等;性格和情绪改变。有时候也会有执行功能受损,无法同时进行多项家务工作等。如发现家人有以上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阿尔茨海默病怎样预防及预后如何?

阿尔茨海默病的预后较差,多数患者会因出现并发症而导致死亡。因此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健康生活:多读书、多锻炼、勤社交、不吸烟等;

2、控制慢性病,如高血压、肥胖、糖尿病;

3、保持乐观的心态;

4、饮食上可参考地中海饮食或MIND饮食结构,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也有一定作用。

总而言之,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隐匿,往往到后期才会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且该病无法治愈,对患者的影响极大。因此,当发现家人出现对熟悉的事物记不起、想不起一些地址、说话不和逻辑、情绪改变时,需要及时带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一旦确诊,及时治疗,延缓病情发展。对于普通老年人群,也要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刘洲
擅长疾病:
记忆与认知功能障碍,头痛头晕,脑血管疾病等神经系统常见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阿尔茨海默病的形成与心理因素相关吗?阿尔茨海默病有什么前兆?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功能退行性病变疾病,也是我国老年群体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阿尔茨海默病在我国65岁以上的人……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是什么?阿尔茨海默症能治愈吗?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多发于老年人,会有记忆力的下降、认知功能障碍,语言障碍等各种表现,是一种危害老年人健康的疾……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会遗传吗?经常做哪些活动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兹海默病属于神经功能障碍的疾病,其主要的发病机理是大脑中枢神经出现退行性病变,导致患者出现记忆力下降和认知功能障碍。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阿尔茨海默症能治愈吗?

阿尔茨海默病是大脑退行性疾病,由于大脑局部功能退化产生的以记忆力和认知障碍为主的一系列的临床表现。通常患者的具体发病时间并不清楚,经过很……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能治好吗?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有哪些?

阿尔兹海默病在临床上属于隐匿性疾病,其最大的特征表现是在发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直至出现记忆力的下降和认知功能障碍时,才到医院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