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哪些表现?这些甲状腺功能常见问题需了解

2020-02-04 17:36:58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腺体,也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器官。一旦甲状腺功能出现异常,就可能引发各种疾病,会严重威胁的身体健康,常见的包括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囊肿以及甲状腺瘤等。

甲状腺功能异常表现需了解

相信大家对于甲状腺功能低下都比较了解,其实也就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它主要的定义是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导致的一种疾病。但这只是甲状腺功能异常的表现之一。

甲状腺功能异常一般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甲状腺功能亢进,一个是刚刚所提到的甲状腺功能减退,还有一个介乎于两者之间,类似于甲状腺功能亢进,会出现高代谢的症候群,即可能会出现怕热、多汗、心悸、易烦躁、睡眠不好、消瘦的情况;如果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则会出现比较怕冷、水肿的情况,还可能会出现心率比较慢的情况。

一旦甲状腺功能出现异常,可引发各种并发症找上门,其中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常见的肿块,很多人发现自己有肿块会特别担心害怕。其实,临床上很多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并非一定是肿瘤导致。

甲状腺结节可由多种疾病引起,并非一定是肿瘤

一旦发现有甲状腺结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甲状腺情况判断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进而采取针对性的治疗。如果甲状腺是良性结节,要注意随访观察。如果是恶性结节出现了纵横比大于一,甲状腺结节又比较大,可能出现实性或者微小钙化,甚至有淋巴结的转移、边界不清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采取细针穿刺或者手术,来治疗甲状腺结节。在采取的针对性的有效治疗后,还是可以治愈的,因此患者不必过度害怕。

出现甲状腺功能异常,常见与基因遗传有关,当然也会受到周围环境、感染、饮食、应激状态、妊娠及性别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一旦出现甲状腺的功能异常,首先要明确病因,并根据医嘱接受相应的治疗。与此同时,在平时的生活饮食上也要注意调理,避免高盐高碘饮食;注意调节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疲劳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内环境紊乱等情况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异常 甲减 甲亢

甲状腺功能异常有什么症状

甲状腺功能异常是什么症状?甲亢其实并不可怕,更不是不治之症,甲亢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只要患者尽早发现尽早的治疗,选择科学的方法治疗,一般……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 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哪些表现?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腺体,位于人体气管的周围,对于内分泌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甲状腺的功能障碍可以引起人体全身的病变,甲状……详细>>

甲状腺功能异常有什么表现?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在初期时能否治愈?

甲状腺功能异常是内分泌科常见疾病,当甲状腺的作用低下,生成的甲状腺激素过少就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相反甲状腺作用旺盛,释放的甲状腺激素过……详细>>

造成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原因

甲状腺是一个蝴蝶型的小器官,位于气管前方,它是身体代谢的主要调控者!如果甲状腺的作用低下,它生成的甲状腺激素过少,就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详细>>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病因是什么?

甲减出现的诱因是什么?如今甲减疾病的产生,给很多朋友造成了健康方面的伤害,可以说很多朋友深受其害,那么,甲减疾病是何种原因所造成的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