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如何缓解痛风引起的脚痛?做好这4点是关键

2020-02-03 06:39:53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痛风,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可以说,在痛风发作的过程中,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尤其是脚痛最为常见,那应该怎么缓解痛风引起的脚痛呢?日常又该如何护理好?听听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桂平是怎么说。

如何缓解痛风引起的脚痛?

1、休息:要绝对卧床休息,抬高下肢,最好休息48-72小时以上,适当的休息可以减轻炎症,有利于加快病情的恢复。

2、多喝清水:每天喝清水的量要达到2000ml或以上,这有助于促进尿酸的代谢,减轻疼痛的症状。

3、低嘌呤饮食:通过尿液检测,尿液处于偏酸状态,可以食用小苏打、碳酸氢钠片改善症状,每天服用3-6颗,可有效减少尿酸盐在关节沉积,进而减轻关节的肿胀症状。

4、服用药物:缓解关节疼痛,可服用某些药物,常用药物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非甾体抗炎药物,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吲哚美辛等;第二类是秋水仙咸,这是治疗痛风的特效药,但副作用较大,大量服用,可能会导致消化系统不适,如腹泻,甚至有骨髓抑制,李桂平建议应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从小剂量开始服用;第三类是糖皮质激素。

痛风患者要怎么护理?

此外,痛风发作急性关节炎发作期的患者,需要及时进行治疗,此外,要尽量卧床休息,减少关节的负重,甚至限制活动,以便加快恢复,同时减少关节和肾脏的损害。痛风患者要少吃肉汤、排骨汤、鸡汤、浓鸡汤等;此外,牛羊肉、海鲜、虾、螃蟹等高尿酸食物要少吃。

李桂平提醒,痛风缓解期或慢性期患者可适当运动,推荐有氧运动,在循序渐进的同时,要持之以恒,这对于稳定尿酸水平、运动预防关节功能障碍、增加肌肉比例,以及提高心肺功能等,具有一定的作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痛风患者应该避免剧烈运动,如快跑、对抗性运动等,因为剧烈运动会因为大量出汗导致血液浓缩,减少有效循环的血量,这两者都可能会导致增加血尿酸水平、增加关节劳损,尿酸盐结晶掉落,诱发痛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桂平
擅长疾病:
内分泌各种多发病、疑难病如糖尿病及其心、肾、神经及脑等各种并发症诊治,各种疑难甲状腺疾病的诊治,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 痛风引起脚痛 痛风治疗

膝盖痛风怎么治?痛风脚痛怎么缓解?

痛风的患者在急性发作的时候主要以关节的疼痛,肿胀为主,有的患者甚至不能活动,需要长期卧床或者拄拐杖行走,一般患者疼痛部位是膝盖或足部,下……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会出现脚痛?怎么缓解脚痛?

脚是身体循环的末端,下肢的软骨和组织血管非常的少而且血液循环差,容易让大量的尿酸在脚部沉积,所以痛风患者容易出现脚部疼痛的问题。详细>>

痛风节食不吃饭痛风就被控制了吗?痛风脚痛怎样快速缓解?

痛风的主要症状表现是在身体的关节部位,其中膝关节,肘关节,指关节以及腰部关节是主要的发病部位。如果患者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表现,建议及时到……详细>>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有什么区别?如何缓解痛风引起的脚痛?

痛风是风湿免疫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血尿酸水平过高以及尿酸盐沉积引起的疾病,当患者发病时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热痛,导致患者关节活动受限,……详细>>

痛风的临床表现与治疗的关键是什么

在过去由于痛风和人们过度沉迷于肉类,糖类和葡萄酒息息相关,使得痛风被称为“富人的疾病”。近几十年来,痛风病例增加了一倍以上,而这与代谢紊……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