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产科 > 正文

这一种分娩并发症被称为“产妇杀手” 死亡率高达60%

2018-11-13 16:48:02      

最近,网络上曝出刘强东的妹妹疑是分娩室因羊水栓塞抢救无效死亡,在令人惋惜的同时,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羊水栓塞?在以前,人们分娩时由于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孕妇死亡率很高,而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很多分娩带来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地解决,然而羊水栓塞可以说是一个例外!

羊水栓塞的发生率并不高,在我国大概每100000位分娩者中会有4-6例,但他的致死率却是极高的,一旦发生羊水栓塞的情况,产妇可能在几分钟之内就会死亡,是典型的产妇杀手。

那么为什么羊水栓塞危险性那么高呢?

羊水栓塞简单来讲就是羊水进入了血管里面,羊水一进入血管,血液的凝血功能就丧失了,就会引起大出血,当然除此之外,羊水还会在血管里到处乱逛,引起全身血管内的过敏,导致血液去不了该去的地方,病人会出现躁动不安、呼吸困难、休克以及急性肾衰竭等症状,最终会导致产妇的死亡。

羊水栓塞是怎样产生的呢?

目前羊水栓塞还没有明确病因的定论,目前普遍认为是由于羊水中的胎毛、胎脂、胎粪以及角化上皮等有形物质进入母体循环所引起。背后的原因有子宫收缩过强致羊膜腔内高压、子宫颈或是子宫损伤处有“可乘之机”的创口、胎膜破裂后羊水从开放血管或是血窦进入母体循环。

简单来讲,生产时子宫收缩过强导致子宫或子宫颈破裂损伤,羊水趁机从开放血管里进入血液作乱。

怎样处理羊水栓塞呢?

由于对羊水栓塞缺乏一个足够的认知,所以在临床上并可预见,也就是说,一般是在临床发生后进行一个处理。一旦出现羊水栓塞的情况,一生要立即对产妇实施抢救,但目前对于羊水栓塞的治疗手段往往并不奏效,只有少数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抢救回来,但大多数患者会因为病情严重无力挽回。

并发症这么可怕,那还要不要生育?

很多未孕女性由于看了很多的生产的失败案例,对生育产生了一定的恐惧,决定要做丁克,其实呢?丁克是一种生活态度,虽然相比主流态度想去甚远,但是也不是不能被接受,但是再做决定之前一定要对生育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否则你的选择可能是盲目的、不可取的。虽然生育会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是临床上还是绝大多数的产妇都能平安,享受天伦之乐。除去繁衍后代,生育也是一种特别的生活体验,对于家庭的稳定也有一定的作用,所以生育并不可怕,反而还具有诸多好处!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80%?准妈妈们要警惕“产科灾难”

羊水栓塞,一个令产科医生都毛骨悚然的疾病。它发病突然,病情凶险,像闪电一样迅猛瞬间导致产妇死亡,它的出现,往往被喻为“产科灾难”。详细>>

丙肝的死亡率高是为什么

我国丙肝流行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我国报告的丙肝发病人数约12万,是2003年的6倍。目前丙肝死亡率在全球所有疾病中排在第十位,在中国……详细>>

冠心病的死亡率高达50%?出现这4大症状要及时就医!

在众多心脏病中,冠心病是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它作为典型的慢性心脏病发作很多患者终身在与冠心病对抗。有数据调查显示近几年来,我国每年因为冠心……详细>>

中风可能引发肺炎并发症 脑中风死亡率高吗?

脑中风的发病率老年人群居多,当然年轻人也有脑中风的现象,但是几率是非常低的,脑中风对我们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希望大家在……详细>>

丙肝死亡率高的原因

丙肝一直以来也没有得到社会公众的足够重视,是临床漏报率最高的法定传染病。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