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哪些老年人易患老年痴呆?专家点名了这4种人

2018-11-05 08:11:0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发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化性疾病。老年痴呆患者常伴有记忆力减退、生活能力下降等症状。一旦发生老年痴呆,对患者及其家人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老年痴呆是人衰老的表现

为什么会发生老年痴呆呢?“美国有个作家也是神经科学家,写了一本书叫《STILLALIS》仍然的爱丽丝。他有非常一个好的演讲,如果我们85岁以上,大概有50%左右的机会,会得老年痴呆。当然它的数据是有点夸张,但至少是30%的机会,会得老年痴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老年神经变性专科主任医师陶恩祥教授提到,“如果90岁,100岁,年龄无限增长上去,相信大家都一致认为绝大多数人都会得痴呆,所以老年痴呆是人衰老的表现。”

陶恩祥教授进一步解释道,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患痴呆的几率会越来越高。因为神经细胞的坏死减少,丢失会越来越多,同时在神经内代谢产物的聚集也会越来越多,到最后很多人就会得老年痴呆。

此外,陶恩祥教授还表示,有一些人患老年痴呆是由于自身有基因缺陷,这使得其患痴呆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这些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几率高!

除了上述诱因外,陶恩祥教授坦言:“如果人长生不老,不能说长生不老,寿命一直延长下去,那可能几乎所有的人都患老年痴呆。”但是陶恩祥教授也提到,“在中老年人之中,这部分人为什么有的人得了老年痴呆,有的人没有得?85岁1/3的人患老年痴呆,但是2/3的人没有患老年痴呆。那肯定是有些人容易发生或者比较早发生痴呆。”这主要的原因目前来说基本上考虑跟以下因素有关:

1.不良生活习惯者

陶恩祥教授指出,有不良生活习惯者,如睡眠严重不足,这是老年痴呆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以及饮食不均衡,维生素补充不足,营养不好也可能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系数。

2.有家族遗传者

“还有,家族遗传也是老年痴呆的诱因之一。”陶恩祥教授提到,在家族当中,如果有痴呆的人比较多,比如爷爷奶奶或者外公、父亲患痴呆的人比较多,那这部分人群患痴呆的风险也会高。

3.血压、血糖等控制不好者

此外,血压、血糖、血脂等控制不理想也可能会增加老年痴呆的患病风险。“如果有糖尿病控制得不好的人,他患痴呆的风险会增加;如果血压长期控制不好,那患痴呆的风险也会增加。”陶恩祥教授表示。

4.文化程度低及社会活动少者

除了上述因素外,陶恩祥教授还提到,“如果文化程度比较低,还有社会活动比较少,脑力活动比较少的人也会比较早发生痴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陶恩祥
擅长疾病:
帕金森病、运动障碍疾病、痴呆、脑血管病。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糖尿病 老年痴呆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症状有哪些?在确诊之后能不能治愈?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主要是糖尿病患者出现周围神经功能障碍,包括脊神经、颅神经以及植物神经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分布不同,临床表现不同,……详细>>

小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脑出血是指小脑实质内的出血,与高血压病有直接关系。多数表现突然起病的眩晕、频繁呕吐,枕部头痛,一侧上下肢共济失调而无明显瘫痪,可有眼球……详细>>

糖尿病易导致4大神经病变,抓住早期症状积极防治!

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葡萄糖进入神经细胞时不需胰岛素帮助,因此糖尿病患者神经细胞中葡萄糖浓度高,葡萄糖受到还原酶催化,最终转……详细>>

经常手麻需警惕这5种病!快看看你得了哪种病!

在当下,手麻是一种见怪不怪的正常症状,几乎人人都有过手麻的经历。比如说睡觉时,长时间压着胳膊,一觉起来就觉得手麻无力;玩游戏时,手指和胳……详细>>

糖尿病容易诱发神经病变?要小心这7种神经病变,很可怕!

神经系统疾病是非常严重的一类疾病,因为神经受到损伤之后不仅仅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身体机能还会导致患者内分泌出现问题。而糖尿病就是导致神经系……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