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帕金森病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帕金森综合征老年帕金森病帕金森病-痴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老年神经疾病都有哪些危害?专家的回答让人害怕

2018-10-04 08:13:3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一旦上了年纪,各项身体机能就开始退化,各种疾病也在伺机而动。对于老年人来说,神经疾病是常发的疾病之一。那么老年人常发的神经疾病有哪些?这些神经疾病又有哪些危害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老年神经变性专科主任医师陶恩祥教授,他就此做出了回答。

常见的老年神经疾病有哪些?

“老年神经系统的疾病大体上可以归结为这几类,一个是发生在大脑脊髓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还有发生在周围神经和肌肉的这些外周神经系统疾病,老年神经系统疾病分这两大类。”

陶恩祥教授还提到,但是发生在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基础疾病摆在第一位的当然是脑血管病,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中风,这其中有脑血栓、脑栓塞、脑出血,还有由慢性血管病所引起的脑功能逐渐退化;第二大类是脑退行性疾病,也叫脑变性疾病,这包括帕金森病、痴呆,还有共济失调,以及慢性缺血所导致的神经疾病和供血障碍引起的脑萎缩,最后出现的血管性痴呆、血管性帕金森综合症等等这一类。

所以陶恩祥教授表示,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当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神经疾病可分成两组,一组是血管病,一组是脑退行性疾病。

老年神经疾病竟有这些危害!

那么老年神经疾病有哪些危害呢?“我们生活着,我们要清醒,我们要思考,我们要活动,时时刻刻都要需要大脑,所以脑部出现问题后,这对我们的生活质量、工作、日常生活活动的危害都是非常大的。”陶恩祥教授如是说。

像中风的病人一旦偏瘫,那他生活自理都非常困难,不用说他能够做什么,这部分病人外出活动,参加社会活动,几乎每一项活动都可能会受到影响;帕金森病人和痴呆的病人,他们跟人的正常交流都非常困难,所以运动以及要外出跟朋友一起活动,他总是跟不上。

陶恩祥教授表示,像帕金森的病人,他存在运动障碍,有肌张力障碍,活动比较慢,所以这部分病人与人交往困难,他每做一件事情都非常慢,想在床上翻身,穿衣服,洗脸,刷牙,吃饭,甚至走的每一步都会比较困难,所以老年神经系统疾病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还有社会活动都有非常严重的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陶恩祥
擅长疾病:
帕金森病、运动障碍疾病、痴呆、脑血管病。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病 老年痴呆 老年神经疾病

帕金森患者吃饭呛咳怎么办?帕金森病患者的家庭护理要注意什么?

帕金森的发病因是多种因素导致的,生活中经常看到报道一些生活会导致帕金森,同时很多人帕金森患者不知道日常生活应该怎么处理,帕金森患者不知道……详细>>

王群:帕金森病症状不仅只表现为手脚震颤

帕金森病是老年人常见的神经变性病。帕金森病的确切病因目前还不是非常清楚,主要与年龄老化、遗传、环境因素有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详细>>

帕金森晚期完全瘫痪怎么回事?帕金森病治疗新进展是什么?

帕金森是严重威胁中老年群体的主要常见疾病之一,并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由于中老年患者的机体功能和器官都在逐渐退化,很容易出……详细>>

早期帕金森要怎么预防呢?帕金森病吃什么药好?

帕金森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帕金森早期可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虽然帕金森是一种不能够被治愈的疾病,但是如果在早期就进行预防的话,是能够……详细>>

关爱帕金森病患者?谨记治疗中的“6大禁忌”!

帕金森属于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这是老年人专属病,一般跟遗传、环境和神经系统老化等有关。其典型症状是震颤性手抖、运动迟缓、肌肉强直、无法维……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