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神经疾病可以预防吗?专家坦言无法预防只能做好这些

2018-10-03 08:12:1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上年纪的人来说,最怕的就是生病。如果是小病小痛还能治好,最怕的是患上一些严重疾病,最后可能会失去生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项机能逐渐退化,生病也是很难避免的。就拿老年神经系统疾病来说,患上神经疾病的老年人不在少数,这些神经疾病会给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寿命打来打击。那么老年神经疾病可以预防吗?

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老年神经变性专科主任医师陶恩祥教授,他就此做出了回答。

哪些因素会导致老年人患上神经疾病?

陶恩祥教授认为导致老年人患上神经系统疾病的主要的因素,其实跟慢性的老化,即衰老有关,这其中就包括血管的衰老,还有神经细胞的衰老,最后出现血管的硬化、血高、血压,还有代谢方面的衰老,比如出现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又或者是脑部的神经细胞的损害。由于慢性的缺血、缺氧、脑供血不足,再加上神经细胞本身代谢的逐渐衰退,最后出现神经细胞减少等等,所以这些是老年人容易患老年神经系统疾病的主要原因。

这些老年人易发生神经疾病!

陶恩祥教授还表示“随着年人口老龄化,如果是一直长寿下去,现在很多人90岁都是很常见的。我们在病房外面看到有些百岁的老人,如果将来人的寿命会到一百一、一百二这样不断延长下去,那很多的神经系统疾病都可能会出现,这是不可避免的。

陶恩祥教授坦言,只不过有些人发生神经系统疾病,可能会比较早一点。这部分人往往是运动量不足、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好、有情绪障碍,如抑郁焦虑,或者高血压控制得不好,还有糖尿病,血糖控制得也不好,还有的人长期不进行社会活动,不怎么动脑,他脑功能退化也会退化,也会比较早一点发生神经系统疾病。

老年神经疾病可以预防吗?

那么老年神经疾病可以预防吗?“这个问题是大家特别关心的。老年神经疾病危害性这么大,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应该说绝对地预防目前还不能达到,但是我们可以有办法来推迟它,或者延缓它的发生,或者一旦发生老年神经疾病,让它进展得慢一点,这些方法我们还是有的。”

陶恩祥教授如是说,有些病人,如果有高血压,慢性糖尿病,高血脂这些情况,把这些管理好,那病人出现脑中风的机会就会推迟,脑中风的风险降低,偏瘫的风险就降低;还有病人社会活动的增加和脑力活动增加,以及补充维生素,平衡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有可能使痴呆不成病,这种患病的风险也会降低,或者是发病推迟。

此外,发生老年痴呆后,患者经过社会活动、锻炼和主动的思考,也可以延缓痴呆的进展。因此,陶恩祥教授认为采取这些方法可以达到一定的预防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陶恩祥
擅长疾病:
帕金森病、运动障碍疾病、痴呆、脑血管病。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老年人 神经疾病

病毒性脑膜炎怎么治?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病毒性脑炎是一种由于脑部受到病毒入侵引起的炎症疾病,一旦发病,必须及时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那么病毒性脑膜炎应该怎么治疗呢?治疗时,需……详细>>

长时间打游戏者要注意了 每19秒就有一人死于这种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疾病都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久坐不动,生活和饮食习惯都不科学合理……详细>>

年轻人帕金森综合症是什么?世界帕金森病日是哪一天?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十分常见,因此也把帕金森病的发现者,詹姆斯·帕金森作为此类疾病的名称,并且以其生日为世……详细>>

中山三院义诊场面火爆 秋冬季节需警惕脑血管病

10月13日这天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也被称为老人节,恰逢世界保健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科在医院门诊楼举办 “关注老人 关注脑……详细>>

这个病每12秒就有一人倒下!降温了更加要注意

在秋冬季节冷热不均,就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所以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