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产科 > 正文

老人常说的“屁股大好生养”,其实这些原因更重要!

2018-09-13 16:18:33      

经常听老人们说这么一句话,屁股大好生养。那么屁股大真的对生娃有帮助吗?

其实,并不是屁股大就容易生娃了,与生娃联系密切的是骨盆,分娩的时候骨盆大的产妇,相比骨盆小些的产妇,生产时要更容易一些。因为宽大的骨盆,胎儿下降和娩出会更方便顺利一些。但是屁股大并不能代表一定是骨盆大,若臀处脂肪堆积比较多,臀大肌比较发达等,都会令屁股看起来比较大,但是这样的大屁股,对于生产是没有什么有利作用的。骨盆大小适宜的情况下,才能顺产。 所以是否好生,在产前我们会进行检查,医生会进行骨盆的测量,骨盆内宽、斜度,以及骨盆出口宽度等等,这是在外观不可被看出的。

屁股大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肥胖,然而肥胖并不能帮助孕妇顺利分娩,反而还可能成为阻碍。而且仅仅骨盆大也并不一定就能保证顺产,还跟很多其他的因素相关,比如胎儿大小,有无妊高症等等。所以是不是好生养,并不是一个屁股大就可以简单决定的。

除了盆骨的大小,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影响着孕妇的分娩。

1、产妇自身身体情况,健康因素可直接影响分娩难易,腹内胎儿姿势、体态、位置、数目等,均会影响生产是否顺利。一般来说,胎位越正的胎儿越容易分娩,胎儿数量越少越容易分娩,胎儿的头围越小越容易分娩。

2、子宫收缩力,产妇心里素质,也会影响到生产顺利与否。如果孕妇体力不支或者紧张过度,这种情况可能造成无法顺产的结果,这时就需要进行剖腹产来确保孕妇和孩子的安全了。

3、平时饮食,孕妇需控制体重,不宜增长太快,过多。合理控制好体重可预防胎儿过大,不利分娩。胎儿的营养摄入来自母体,如果胎儿发育过快,超过4000克,在医学上就被成为“巨大儿”,如果想用顺产的方式分娩“巨大儿”,会承担一定的风险,十分不利于分娩。

4、适量运动,孕期,除要注意饮食方面,也要进行一孕妇可以做的运动,如散步,做操、游泳等。这些运动相对比较适合孕妇,孕妇的运动也会刺激宝宝运动,可以促进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也可以提高孕妇的耐力,加快血液流动,为顺产做体力准备。

所以,屁股大不大跟好不好生育真的关系不大,想要顺顺利利的分娩健康的宝宝,在生活习惯上多注意饮食与运动的结合,再配合科学的接生方法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 好生育的方法 生育

食疗比药物治疗更重要 糖友夏季可常吃这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治疗是不可或缺的一种。糖尿病应该如何饮食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食疗比药物更重要。专家认为,糖尿病的治疗是一……详细>>

胃炎吃什么好?饮食健康更重要

胃炎需要通过合理的饮食来治疗,胃炎吃什么食物好呢?胃炎就应该多吃豆制品、鸡蛋、菜、芹菜、海带、牛奶等食物,如果是萎缩性胃炎,那么就可以食……详细>>

早上刷牙VS晚上刷牙?究竟哪个更重要?

我们从小的认知,就是早上起床刷牙,慢慢地稍稍长大一点,便也开始在睡前刷牙。可在这样一个认知里,很大一部分人便觉得,早上刷牙比晚上刷牙重要……详细>>

女性着重保护好盆腔?守护好生育能力!

女性几乎所有的生殖器官都集中在盆腔中,包括阴道、子宫和输卵管以及卵巢。盆腔健康是女性自然怀孕的基础,不管是哪个器官出现病变都会影响性激素……详细>>

低温天气 男性排毒更重要

其实气温低,对于男性来说,排毒比进补更重要。如果不及时将人体内的毒素排清,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因此,男人进补后要排毒。 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