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脑瘫 > 正文

脑瘤患者怎么吃好?试试这3款食疗方

2018-08-02 07:49:00      

任何的疾病,在治疗后都要注意好好护理,因为正确合理的护理方法,可促进病情康复的速度,脑瘤也不例外。那么脑瘤患者应该如何进行护理呢?专家表示,饮食是一个很好的渠道。那么,脑瘤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为您详细的介绍。

脑瘤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

1、饮食以清淡、营养、不油腻为主,少食多餐。

2、由于多数脑瘤患者都存在颅内压升高的情况,所以可以多吃一下可以降低颅内高压、缓解头痛的食物,如小麦、荸荠、竹笋、炸壁虎、炸蜈蚣、炸全蝎、桃仁、紫菜、玉米须、羊脑、猪脑、枸杞子、猪肝、香菇、猕猴桃、猪血、鸡血、莲子、绿豆、黄花菜等

3、要多吃有熄风益脑、保护颅内血管的食物,如芹菜、茭白、菊花脑、葵花籽、海带、海蜇、牡蛎等

4、尽量避免食用过多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这些食物中的饱和脂肪酸是比较多的,可大大提升血中胆固醇浓度,从而加重病情,日常生活中,像蛋黄、内脏、肥肉等食物就属于该类食物,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5、忌用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酒、浓茶、咖啡、油炸及刺激性强的食材,容易加重病情。

推荐3款脑瘤食疗方

食疗方法1:龙眼洋参饮

做法:龙眼肉30g,西洋参10g,蜂蜜少许。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蒸30-50分钟即可。早晚各一次。

功效:养心安神,滋阴生血,适用于脑肿瘤贫血、低烧不退者。

食疗方法2:宁神排骨汤

做法:黄芪枸杞子10g,淮山药百合20g,玉竹25g,陈皮2g,桂圆肉15g,猪排骨350g,盐、味精适量。先将山药、黄芪、枸杞子、玉竹、陈皮、百合、桂圆等中药食材放入布袋,密封开口,放入锅中浸泡10分钟左右,在放入排骨,熬2-3小时,最后加入调味料适量即可。一天一次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补气益神,适用于脑瘤颅压增高而气阴两虚者。

食疗方法3:白菊花决明粥

做法:白菊花25g,炒决明子20g,粳米105g。冰糖少许。先把决明子放入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即为炒决明子。待冷后和白菊花一起加清水同煎取汁,去渣,放入粳米煮粥。粥将成时,放入冰糖,煮至溶化即可。

功效:清肝降火,养神通便,适用于脑肿瘤目涩,口干者。

(责任编辑:马小月 )

脑瘤治疗期间恶心呕吐怎么办?试试这些食疗方

脑瘤好发于任何年龄任何人群,其中以中青年最为常见,一旦患病,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可致死,所以一经诊断,必须及时治疗。但是脑瘤在治疗过程中……详细>>

正确饮食有助于脑瘤患者康复 注意这6宜6忌

饮食在脑瘤的治疗过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临床上有很多脑瘤患者,就是因为不注重调理所以导致脑瘤复发的,所以脑瘤患者一定要在饮食上多多下……详细>>

脑瘤患者术后注意事项

如果想要赶紧治好某一类疾病,那么,我们需要做的,不仅是及时治疗,还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那就是护理工作,尤其是对发生了脑瘤并且进行了手术的……详细>>

脑瘤的日常饮食原则 脑瘤的饮食宜忌介绍

脑膜瘤(Meningiomas)是起源于脑膜及脑膜间隙的衍生物,发病率占颅内肿瘤的19.2%,居第2位,女性:男性为2:1,发病高峰年龄……详细>>

左后脑勺疼是脑瘤吗?如何诊断脑瘤?

一旦患有脑瘤,不管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对人的生活都是特别大的,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防患,尤其是近年来,脑瘤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那么,……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