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其他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常做这5件事就别怪脑梗反复发作 如何有效防止脑梗复发

2018-06-27 08:19:08      

脑梗多发于中老年人,其致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除此之外,脑梗还容易反复发作,这对患者的影响更是难以言喻。那么为什么脑梗会反复发作呢?患者怎样做才能有效防治脑梗发作?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5件事会导致脑梗反复发作

1.中断治疗

都说是药三分毒,因此很多人都是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这其中也包括了不少脑梗患者。这部分脑梗患者由于病情得到控制,且无其他不适症状出现,就会擅自停止服用治疗脑梗的药物。但其实这将为脑梗的复发提供机会,脑梗随时可能卷土重来。

2.季节变化

季节的变化,特别是在冷空气刺激的情况下,脑梗更易复发。因为季节的变化,以及冷空气的刺激会导致血管收缩,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和浓度,进而导致脑梗的发生。很多脑梗患者由于不注意季节的变化,没有及时增添衣物,这就容易导致脑梗复发。

3.降压过度

降压过度是脑梗复发的重要诱因。部分脑梗患者同时还伴有高血压等疾病,过度降压,使得血压波动大,这同样也会导致脑梗复发。因此,同时患有高血压的脑梗人群一定要遵医嘱服用降压药,不要擅自增减药物剂量。

4.生活不规律

脑梗在当下呈现出一定的年轻化倾向。很多年轻的脑梗患者被治愈后,往往又会开始不规律的生活,抽烟、酗酒和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殊不知,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脑梗的复发。如熬夜这一不良习惯,会使得身体无法得到足够的休息,休息不够就容易导致血压等升高,这可能会引起脑血栓,进而导致脑梗复发。因此,脑梗患者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5.情绪不稳定

情志失调会引起很多疾病,同时也易导致脑梗复发。特别是长期处于暴怒或忧郁等负面情绪下,脑梗患者的脑血管会收缩,进而导致脑梗的发生。因此,脑梗患者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都应保持情绪的稳定。

这样做才能有效防治脑梗复发

上述5个行为易导致脑梗反复发作,因此,脑梗患者一定要避免以上不当的行为。除此之外,脑梗患者预防脑梗复发,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措施一:重视发病后的6小时

脑梗发病后的6小时是治疗的最佳时期,不仅能减少脑梗的后遗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脑梗复发的几率,因此患者及其家属需注意,一旦患者发生脑梗,一定要尽快联系120,及早就医。

措施二:预防脑梗复发胜于治疗

高血压、高血脂等都属于脑梗复发的高危因素,因此脑梗患者一定不能忽略这些高危因素的控制。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降血压、降血脂之外,患者还要注意饮食保护心脑血管,日常可适量吃一些保护心脑血管的食物,如木耳、枸杞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粘稠度 血压波动 脑梗复发

治疗脑梗塞的方法 如何预防脑梗的复发

脑梗塞是心血管病人很容易发生的并发症,一旦发生脑梗塞会带来很大的危害,那么应如何治疗呢?脑梗塞急性发作期的给药途径多采取输液治疗,因为静……详细>>

脑梗为什么容易复发?别错过脑梗的最佳治疗时间

脑梗是一种好发于中老年人的疾病,致死率很高,致残率也不低。很多患者容易出现半身不遂和偏瘫等问题,生活难以自理。而且脑梗的可怕之处还在于其……详细>>

脑梗和脑萎缩的区别?如何防止脑萎缩和脑梗塞?

脑梗塞与脑萎缩是最为人所知的两种脑科疾病,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颅内损伤,也会极大程度的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很多患者都对这两种疾病有较为基础的……详细>>

脑梗塞的前兆是什么?脑梗塞的复发率高吗?

脑梗塞就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各种类型的栓子堵住了脑部血管,导致脑部血流减少甚至中断,局部脑组织缺血坏死,从而出现脑神经功能损伤的症状……详细>>

丘脑梗塞去年发生怎么办?桥脑梗塞会复发吗?

脑梗塞是一类较为危险的脑血管疾病。这类疾病较为危险的原因主要是患者可能由于脑血管堵塞造成部分脑组织的缺血、损伤,一旦一些关键部位发生了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