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献血有利于身体健康吗?细数献血的好处和坏处

2018-06-26 06:04:28      

在广场前或街道边,总能看到一些流动的无偿献血车,呼吁人们无偿献血。按照《献血法》规定,年龄为18~55周岁并且符合献血标准,每次献血量为200-400ml,献血的间隔不能少于六个月,献血者和直系亲属可以享有免费或优先用血的权利。可是就有不少人担心,抽走了身体的血液会影响健康。

合理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有科学家反复验证,人体失血量不超过8%就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因为人本身的造血功能很旺盛,基本在献血的同时,血液就已经开始恢复和补充了。首先是储存在肝、脾、肺等部分血液会参加血液循环,其次血液中的水分和无机盐类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从组织液里得到补充;即使是恢复速度最慢的血红球,一般在献血后的2~3星期也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大约有4000~5000毫升,一次献血量规定在200ml~400ml,只占到全身的总血量的5%,所以合理的献血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的。

适量的献血 好处多多

1、缓解血液粘稠度

适量的献血可以预防或是缓解血液的粘稠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经常献血可以减少身体内的一部分粘稠的血液,通过补充水分,让血液稀释,可以有效的减少动脉硬化、血栓、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2、提高造血的功能

适量的献血可以提高体内的造血功能,因为献血之后,血细胞会减少对骨髓也会产生一些刺激作用,刺激骨髓的造血组织,提高造血功能。

3、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生率

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生率。因为体内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几率就会提高,献血可以直接有效的降低我们身体铁含量,从而起到防癌的作用。

4、可以愉悦心情

可以促进、改善心理健康。献血是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行为,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

5、有利于身心健康 延年益寿

献血有利于促进人的新陈代谢,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献血的坏处有三点

1、献血过量容易造成贫血

过量的献血容易造成贫血、心率不齐等缺血的症状的发生。

2、体质差的人献血容易手脚发冷

本身体质较差的人,会很容易生病,女生会比较容易手脚发冷。

3、献血后容易增肥

献完血的人容易感到饥饿,一旦控制不好自己的食量就会容易增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坏处 献血好处 献血

男人献血的五大好处

受到“献血伤元气”等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市民对献血还是存有诸多顾虑。究竟献血会使人“伤元气”吗?答案是“不会”。据最新研究称,定期献血……详细>>

高血压献血有好处吗

首先,无偿献血是一种利国利民的行为,适量地献血,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降低血液中的粘滞度,可以预防一些心脑血管类的疾病,特别对于那些营……详细>>

献血是好事,但是2型糖尿病人可以献血吗?

对于每个人来说,献血是一件有利于社会公德的事情,而且献血也能让自己的血液循环,在现下,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做献血的好事,都是希望在做好事的……详细>>

男人要想减低心脏病的发生率 就多献血吧

你相信献血可以减少心脏病的发生吗?据《国际癌症》报道,人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肿瘤的几率就提高,脑血栓和心肌梗死的发病也增……详细>>

在中国 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献血吗?

大家都知道,患有心脏病、肝炎、传染性疾病的人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不能献血,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否献血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