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如何区分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

2018-09-21 07:59:38      

人们常常把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混为一谈,就是被它们相同的特点所迷惑,比如它们发病时都有喘息、气急咳嗽、咳痰等表现。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它们的区别。

慢性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由急性支气管炎转变而成。本病多发生在中年人年龄组,病程缓慢,多数隐潜起病,初起在寒冷季节发病。出现咳嗽及咳痰的症状,尤清晨最明显,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状,粘稠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则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粘度增大或呈黄色脓性。有时咳痰中可带血,随着病情发展,终年均有咳嗽、咳痰,而以秋冬为剧。 本病早期多无特殊体征,大多数在肺底部可听到湿性和干性罗音,有时咳嗽或咳痰后消失,长期发作者可导致肺气肿。

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关,通常出现广泛而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的区别:

一、 发作年龄与发作特点

从发病年龄看,支气管哮喘病人多年幼或青年时发病,约l/5的病人有本病的家族史,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多见于中年或老年人,没有家族史。

从发病季节与发作特点看,支气管哮喘以春秋季发病率较高,并具有发作性特点,祛除诱因,发作停止后,病人可以恢复正常,无不良表现,如同常人一样。而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常在寒冷的季节发病,以反复的急性发作为主要表现。发作缓解后,仍有一个长期慢性的咳嗽、喘、咳痰的表现。

二、 症状不同

支气管哮喘一般没有慢性的咳嗽、咳痰病史,而以喘息为主要特征,伴发的咳痰较轻。而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则多在咳嗽,咳痰若干年之后才伴发喘息,而且咳痰较重,多在上呼吸道感染后加剧。

慢性支气管炎以长期顽固性咳嗽为主要症状,一般为晨间加重、白天较轻;起床或体位改变可引起刺激性排痰,痰液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泡沫性,偶尔会带有血丝,以清晨排痰量较多。伴有严重感染性,痰量明显增多并为粘液脓性痰;喘息或气急,也为本病症状,尤以长时间活动或劳累后明显。

支气管哮喘以发作性哮喘为主要症状,尤以晨起及夜间时明显。患者还可出现气急及胸闷症状,有时会伴有咳嗽及胸痛;发作时,患者自己可听到哮鸣音,且呼气延长;病变严重时会引起呼吸困难,患者口唇、指甲甲床会出现紫绀现象。

三、 药物治疗上

支气管解痉药物对支气管哮喘疗效显着,而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在急性发作时,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为主要手段。

大家知道了两者的区别就很容易把这两种病区分开来,能够把握治疗时机,大大提高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别 支气管哮喘 慢性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有什么区别?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都是很常见的疾病,发病部位主要是支气管,都属于呼吸内科疾病,因此这两种疾病有很多相同之处,但是毕竟属不同疾病类型,所……详细>>

支气管哮喘能根治吗?支气管哮喘遗传吗?

支气管哮喘属于常见病,多发疾病,主要与气道肝反应性有关,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发作性喘息、气急、胸闷、咳嗽,多在夜间或清晨发作。临床上……详细>>

装修与小儿支气管哮喘的联系?支气管哮喘发作时如何治疗?

支气管哮喘与个人体质有关,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儿童时,由于孩子表达能力受限,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详细>>

了解支气管哮喘的症状

支气管哮喘属于哮喘类型中的一种,要想全面认识支气管哮喘,我们大家要先了解支气管哮喘的症状,然后进行有效的根治,尽早正确的认识该病,具体看……详细>>

不典型支气管哮喘如何诊断?支气管哮喘可以有哪些并发症?

支气管哮喘在临床上诊断并不困难,临床特征非常明显,大部分支气管哮喘的患者都会表现出反复的喘息,患者病情比较严重时会出现胸闷或憋气的情况。……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