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其他 > 正文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什么 有这些症状要小心了

2017-10-27 10:32:1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严重影响人类正常工作和生活,而神经根型颈椎病在各类型颈椎病中占较多比例。随着对神经根型颈椎病认识的不断深入,该病诊断和治疗的规范化愈加重要。

神经根型颈椎病概述

顾名思义,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病因主要是颈椎间盘及骨刺向颈椎后外方突出,刺激或压迫相应脊神经根的结果,尤以下部颈椎即第4至7颈椎段最多见。 神经根型颈椎病多数在30岁以上发病,呈慢性经过,反复发作。

神经根型颈椎病临床表现症状

1、特征性症状为单侧或双侧沿神经根支配区的上肢麻木和(或)放射痛。

2、颈部疼痛和发僵常为最早出现的症状,还可伴有肩部、肩胛内侧缘或胸背部疼痛,颈部活动、咳嗽、喷嚏及深度呼吸时可使疼痛加重。

3、颈部活动时可有弹响感。

4、上肢自觉沉重,无力,有时持物坠落。

5、可有血管运动神经的症状(如手部肿胀感),晚期可有肌萎缩及肌束颤动。

神经根型颈椎病预防

1、注意适当休息避免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工作过度紧张及长时间持续保持固定姿势等,将导致神经肌肉的过度紧张,强化颈椎病症状。

2、改变用枕习惯颈椎的生理曲度(简称颈曲)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会出现退行性改变、颈椎骨质增生、从而使颈曲发生改变,甚至使颈曲变直或反张弯曲。

3、积极锻炼特别是颈肩背部肌肉的锻炼,正确的锻炼可以强化肌肉力量,强化正常的颈椎生理曲度、增加颈椎生物力学结构的稳定性,同时促进血液淋巴的循环,有利颈椎病的恢复。

4、可使用热敷对于缓解局部神经肌肉紧张有一定作用。

神经根型颈椎病辅助检查

1、X线:

病变节段椎间隙变窄,椎体上、下缘及钩椎关节部骨质增生或形成骨赘;侧位片可见颈椎序列改变;过伸、过屈侧位片可有颈椎不稳定;双斜位片可见颈椎椎间孔骨质增生或变窄。

2、MRI:

病变节段椎间盘退变突出,后纵韧带、黄韧带增厚,椎体后缘、钩椎关节骨质增生或骨赘形成,一侧或双侧神经根及部分硬膜囊受压,可伴有脊髓局部高信号改变。

3、CT:

可以显示病变节段椎体后缘、钩椎关节骨质增生或骨赘形成以及是否存在后纵韧带骨化情况。

4、肌电图(EMG):

对于MRI提示多节段病变患者,有助于明确责任神经节段;并有助于与其他神经病变相鉴别。

神经根型颈椎病诊断

1、存在定位性神经根性压迫表现,典型的根性症状和体征,且范围与颈脊神经根所支配的区域一致。

2、臂丛牵拉试验或压颈试验阳性。

3、X线及CT检查提示由于颈椎退行性改变而形成神经根周围的骨质增生或骨赘,或椎间孔狭窄表现;MRI检查提示神经根受压。

4、除外肩周炎、胸廓出口综合征、网球肘及颈椎骨实质性病变(如TB、肿瘤等)等以上肢疼痛为主的疾患。

需要说明和强调的是,神经根型颈椎病的诊断需要临床症状、体征和辅助检查结果相互符合才能成立;颈痛伴或不伴双上肢根性症状时,应考虑是否存在C4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 预防 症状 神经根型颈椎病

颈椎病头晕如何诊断呢?

生活中,我们几乎常常听见周围有人说,头晕?头晕是怎么回事呢?头晕是由什么引起的?有人说,颈椎病会引起头晕,这是真的吗?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详细>>

年轻人偏头痛有什么症状?出现这些征兆要小心

一说到偏头痛,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甚至很多人都有偏头痛的症状,这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病症,现在很多病症都已经开始趋向年轻化,不要觉……详细>>

神经炎的症状表现有这些方面

临床上根据发病的部位不同,视神经炎分为球内和球后两种,前者指视盘炎(pappilitis),后者系球后视神经炎(retrobulbar ……详细>>

帕金森是怎么回事?有这5种变化要小心是帕金森的信号!

帕金森一种比较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它在发病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在后期会生活不能自理……详细>>

小儿脑瘫有哪些早期症状? 出现这4种情况要小心!

小儿脑瘫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一般儿童三个月就能够展现出来,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的一些异常情况,及时去医院做诊断,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