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有痰咳不出 祛痰药可以这样选!

2018-09-26 07:33:53      

咳痰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临床症状,痰液的过度分泌可以加重感染,还会使气道阻塞加重,引起喘憋、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导致患者窒息,因此使用祛痰药物促进痰液的尽快排出也就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

一、痰液的产生机理

正常情况下,人体呼吸道黏膜的杯状细胞和黏液腺细胞不断分泌一些液体来湿润人体的气道,并且还能粘附吸入气道的灰尘和微生物,同时气道黏膜上纤毛不断向外扇动,将这些液体运到咽腔,再随唾液吞咽到胃内。人体气道的分泌物主要分为两层:下面一层为水样层,无黏性;上面一层为凝胶层,凝胶层中95%的成分是水,但因含有酸性糖蛋白而具有黏性,并且其黏性与酸性糖蛋白的含量多少直接相关。许多酸性糖蛋白分子通过双硫键及电荷键连接在一起, 形成凝胶网。气道分泌物中含有一些来自死亡细胞和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 ), DNA 可通过钙离子与糖蛋白交联, 融入到凝胶网中,同时 DNA还 能抑制内源性蛋白水解酶的活性, 使凝胶网不被分解而保持黏稠状态。

二、祛痰药物的分类

1、恶心性及刺激性祛痰药

顾名思义,我们能刺激胃黏膜迷走神经纤维产生冲动传入中枢,引起轻度恶心,从而反射性兴奋支配气管、支气管黏膜腺体的迷走神经传出神经纤维,促进支气管浆液分泌增加,从而稀化痰液,使之易于咳出。

(1)氯化铵

适用于呼吸道炎症的初期,如急性支气管炎、感冒,痰少而稠不易咳出者。常与其他镇咳祛痰药配成复方制剂应用。亦有利尿和降低体内碱储备、酸化体液及尿液作用,用于心肾性水肿及碱血症;泌尿系统感染需酸化尿液时。

(2)愈创木酚甘油醚

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咳痰、干咳及呼吸道痰液引起的咳嗽。一般用于慢性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的多痰咳嗽,多与其他镇咳平喘药联用或配成复方应用。

(3)复方甘草合剂

适用于一般性咳嗽及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初期咳嗽。

(4)碘化钾

常用于慢性支气管炎痰少而黏稠者,剂量宜小,疗程宜短。

2、黏液溶解

功能就是溶解黏痰,使稠厚黏痰和脓性痰稀化。

(1)乙酰半胱氨酸

对白色黏痰或脓痰均有效,适用于大量黏痰阻塞引起呼吸困难,术后咳痰困难,各种原因引起痰液黏稠者。吸入治疗常无不良反应,口服也较安全。

(2)α-糜蛋白酶

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和肺脓肿浓痰不易咳出者。

注意事项:严重肝功能不全及凝血功能异常者忌用。

3、黏痰调节剂

(1)溴己新

多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肺气肿、矽肺痰液粘稠咳出困难者;能增加四环素类抗生素在支气管的分布浓度,联用能增强疗效。

(2)羧甲司坦

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患引起的痰液粘稠、咳出困难和气管阻塞等;防治手术后咳痰困难和肺炎并发症。

(3)氨溴索

呼吸道润滑祛痰药,能调节浆液性与黏液性物质的分泌,增加中性黏液多糖分泌,减少酸性粘多糖合成,使呼吸道黏液理化性质趋于正常以利于排出。痰黏而不易咳出者,可选用氨溴索。

祛痰药物只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的一个方面,同时还要联合其他多种药物,因此在应用祛痰药物时还要注意一些合并用药的问题。以上就是对祛痰药的介绍,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有帮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类 产生机理 祛痰药

感觉喉咙有痰咳不出怎么办? 6个祛痰小妙招送给你!

大家在感冒的时候,经常感觉到有痰咳不出来的感觉,那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喉咙有痰咳不出怎么办?送你这6种祛痰方法,很管用!

现在正值季节转换,人们往往更容易上火。上火的症状有很多头疼、盗汗、咳嗽等。早期咳嗽一般都是干咳,喉咙会有疼痛感,随着病情的发展,喉咙里就……详细>>

一直咳嗽有痰怎么回事?止咳祛痰药的应用原则是什么?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症状,而且患者大多会合并咳痰症状。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咳嗽、咳痰,具体表现有一定区别,需要采用不同的药物治疗。那么,……详细>>

喉咙有痰怎么办? 4个天然好方法能帮你祛痰!

在我们感冒的时候,除了鼻涕多还有一个常见的反应是总感觉喉咙里面有痰咳不出,并且老咳嗓子还不舒服。喉咙里有痰带给我们很多不方面,也会带来很……详细>>

健脾祛痰抗肝癌

健脾祛痰抗肝癌是指什么?在肝癌的治疗上常听说健脾祛痰抗肝癌这个词,那健脾祛痰抗肝癌具体是指什么,又是如何治疗肝癌的呢?接下来本文就针对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