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医分析臂丛神经痛病因 臂丛神经痛该如何护理

2016-05-31 07:36:07      家庭医生在线

臂丛神经痛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类,以后者多见。该病属于中医学“痹证”、“筋痹”、“肩臂痛”等范畴。

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导致,以肌肉、筋骨、关节发生酸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其分证病机如下:

寒湿侵袭 素体虚弱,寒湿之邪乘虚侵袭人体,寒性收引、凝滞,湿行黏滞,故易出现筋脉拘挛,气血阻滞以成痹证。

湿热浸淫 感受湿热之邪,或素体阳虚或阴虚有热,感受外邪后易从热化,或因寒湿之邪郁久化热,湿热壅滞,筋脉弛缓,经气不通,气血阻滞而为痹证。

瘀血阻络 气血筋脉受损,或久病亏虚,气血运行不畅,以致瘀血内停,以致脉络痹阻而为痹痛。

风湿痹阻 居处潮湿,冒雨涉水,气候变化,冷热交错,以致风寒湿邪侵袭人体,注于经络,留于关节,使气血痹阻而加痹证。

臂丛神经痛应该如何护理

急性期宜减少活动和提重物,使肢体适当的休息,可以用三角巾或绷带将患肢悬吊于胸前,使肌肉紧张得以缓和,有助于减轻疼痛,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减轻精神压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注意保暖,防止寒邪侵袭,居住环境应通风,空气新鲜,阳光要充足,室内温度,湿度不宜过高,防止受凉感冒。

嘱咐病人多休息,适当增强身体锻炼,如太极拳、广播操等,锻炼须因人、因病而异,适可而止,量力而行。

床铺要整洁,皮肤要干燥,勤换内衣,疼痛时可以热敷、熏洗、艾灸、穴位封闭、理疗等,同时可以配合各种综合性的辅助治疗如推拿、针刺、水疗、蜡疗、泥疗、药浴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臂丛神经痛的症状是什么

臂丛神经痛是指由颈5至胸1的神经前支组成的臂丛神经的各部受损时,产生其支配范围内的疼痛的疾病。 臂丛神经痛可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以后者……详细>>

臂丛神经痛应该如何预防?

臂丛神经痛(brachial plexus neuralgia):是各种原因导致臂丛神经根、干出现无菌性炎症,以锁骨上窝、肩、腋、前臂尺……详细>>

臂丛神经痛的原因和分类

臂丛神经炎应与肩关节炎,肩关节周围炎相鉴别,后者的疼痛主要位于肩部及上臂,疼痛不放射,肩关节活动明显受限,且使疼痛加剧,而颈部活动则并不……详细>>

臂丛神经痛如何检查鉴别

臂丛神经痛是指臂丛受损时产生其支配区的疼痛,臂丛是由颈5至胸1脊神经的前支组成,主要支配上肢的感觉和运动。各种原因导致的臂丛神经痛的共同……详细>>

臂丛神经痛有哪些饮食要求?

臂丛神经痛是指臂丛受损时产生其支配区的疼痛,臂丛是由颈5至胸1脊神经的前支组成,主要支配上肢的感觉和运动。各种原因导致的臂丛神经痛的共同……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