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老年人感冒别大意 6招摆脱秋季感冒

2015-10-29 21:30:0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触冒风邪或时行病毒,引起肺卫功能失调,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外感疾病。老年人感冒可表现为周身乏力疲劳感,或仅有轻微头晕、嗜睡,若此时未能给予治疗,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咳嗽、痰多现象;如果老年人既往就患有“老慢支”,更有可能诱发慢性支气管急性发作。

老年人感冒需警惕

老年人由于呼吸系统功能减退及机体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患上感冒,还会因感冒并发支气管炎、肺炎,甚至继发肺脓肿等疾病;若原有肺部疾患者,会使原病情加重;有心脏病者会使原有的心脏病恶化,进而诱发心绞痛、心功能不全等。另外老年人得感冒后,康复慢,有的在2~3周才能基本康复,有的甚至需几个月的时间,其周身乏力疲劳感、头晕等症状才能完全消失。

要预防感冒发生,提前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十分重要,其关键在于增强老年人自身免疫力。专家建议老年人日常服用德众玉屏风颗粒等益气固表的中成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玉屏风颗粒是传自元代的中药名方,用于帮助体弱、气虚、易感冒的人群提高自身正气,具有益气固表的作用,坚持服用,可改善体质,减少感冒反复发作。同时,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不伤脾胃,老人、小孩都可放心服用。此外,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多注意天气的变化,适时添减衣服,避免着凉。季节转换时更应倍加小心,不可随意更换着衣。应尽量少去或不去流动人口较多的场所,如商场、车站、集市,以防被传染上感冒及其他病菌。

6招摆脱秋季感冒

1、增强免疫力。可服用玉屏风颗粒等中药名方,益气固表,增强身体免疫力。专家建议在秋季来临前一个月开始服用至冬末,效果最佳。

2、空气流通。最好在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三次,每次15分钟为宜,既保持了室内空气清新,又抑制了细菌的滋生。

3、规律作息。很多人在夏天睡得晚,作息不规律,若延续到秋季,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所以在季节交替期要保证规律的作息和生活节律,早点上床睡觉,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同时多喝水。

4、均衡营养。天气转凉后,人们会食欲大增,在干燥季节多吃些滋阴润肺多酸的食物很好,如银耳、梨、藕、葡萄、苹果等,少吃辛辣食物,适当“贴膘秋”。

5、适度锻炼。天气凉快之后,随着体感舒适度的提高,运动的人也多了起来。登山、步行、打太极都是耐寒锻炼的项目,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6、早晚加衣。老人、小孩和一些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的人,在早晚出门时一定要带一件外套。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者更要注意保暖。在秋装的选择上也要充分考虑到舒适、防护和保健等多方面因素。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感冒别大意 7招摆脱秋季感冒

感冒是触冒风邪或时行病毒,引起肺卫功能失调,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外感疾病。老年人感冒可表……详细>>

秋季感冒的饮食原则

中秋过后,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而流感也离我们越来越近。虽然没有一种神奇的食品能立刻达到免疫效果,免疫力是与整体营养状况有关系的。对于大多……详细>>

6招摆脱难缠的毛囊角质化

夏天到了,总有一些朋友不敢穿无袖或抹胸款的衣服,因为不能把手臂露出来,什么原因呢?毛囊角质化!手臂外侧一粒一粒红红的,宛如一片茂盛的粉刺……详细>>

6招助糖友摆脱便秘烦恼

陈生是一位老糖友了,自从发现自己有糖尿病后,他完全改变了自己以前的饮食习惯。但之后他发现,患糖尿病之前几乎很少便秘的他开始频繁出现便秘。……详细>>

老年人如何摆脱紧张性头痛的困扰?

最好的对策是在头痛刚出现时,即在萌芽状态时就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服药。专家建议你检查自己是否有任何紧张的征兆,包括紧咬牙齿、握紧拳头、肩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