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秋冬季节感冒久咳不愈怎么办?

2015-10-29 21:16:40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的秋季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很多人无法适应这种气温变化而受寒感冒。吃药打针几经折腾,好不容易感冒病症见好了,却被咳嗽缠上,一咳便是月余也不见好转。该如何是好?如何防治感冒后的久咳不愈?

感冒后咳嗽是指当感冒本身的急性症状消失后,咳嗽仍然迁延不愈的常见呼吸系统疾病。中医认为感冒后咳嗽发病当为外感,但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病人本身也一定存在内伤的因素,内伤的因素是引动外邪而发病的重要原因。其迁延不愈多由驱邪不彻,关门留寇,或正气不足,复感外邪所致。专家建议服用德众玉屏风颗粒益气固表、扶正祛邪,其源于危亦林的《世医得效方》,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组成,三药合用可益气固表,改善气虚体质,提高自身正气,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尤其秋冬季节容易反复感冒的患者,既可预防反复感冒,又可治疗感冒后的久咳不愈。且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老人小孩均可放心服用。专家建议,秋季咳喘多发,可在入秋前一个月开始服用玉屏风颗粒,至入冬后1-2个月持续服用效果更佳。

此外,患者咳嗽迁延不愈,除了可服用中成药玉屏风颗粒,补充肺气以外,也可尝试以下食疗方:

玉屏风散粥:黄芪150g,白术50g,防风50g,将三味药用烤箱烤干,打碎混合,干燥保存。小米50g及800ml水煮熟后关火,加入打碎的粉末2.5g,盖盖子焖5分钟。每天一次,连服100天。

虫草炖老鸭。取冬虫夏草15克,老雄鸭1只。将虫草放于鸭腹内,加水炖熟,调味食用。食完再取虫草、鸭子按上法再炖食,坚持服用1个月左右,即可见效。冬虫夏草是一味名贵的滋补药品,既补肾气又益肺阴,与滋阴补虚的老鸭同用,可起到补虚损、益肺肾、止喘咳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咳不愈是什么原因 久咳不愈吃什么好

有的人可能会有长时间咳嗽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出现以后,他们自然想要知道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同时也希望可以找到合适的食物来吃。那……详细>>

久咳不愈要小心肝癌 得了肝癌怎么办?

很多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肝癌在早期的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其实,如此经常出现咳嗽,很难治愈,有可能与肝癌有关。详细>>

久咳不愈怎么办?教你4招来应对!

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再加上天气比较干燥,人们会出现喉咙瘙痒以及干痛,从而刺激人们长时间的久咳,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详细>>

秋冬季久咳不愈还腰背疼痛?当心是肝癌

秋冬季节,很多人因为感冒或体力透支等情况,常常会产生咳嗽的现象。一般咳嗽经治疗,在一段时间内都会痊愈,但是如果出现了长期干咳,并且伴有肋……详细>>

久咳不愈,警惕支气管肿瘤

咳嗽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症状,病因很多。除了常见的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异物外,还要考虑气管道异物、支气管肿瘤、支气管内膜结核等疾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