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秋凉时节如何预防感冒?

2015-10-29 21:07:35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感冒人群增多,这是因为干燥的气候为病毒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加之低温环境下,大家偏爱待在温暖的室内,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病毒很容易传播。此外,医生提醒,秋季感冒多发还与人体自身免疫力低下有关。

当人体遭遇受凉、淋雨、气候突变、过度疲劳等能导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那些原本就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就会“趁机”迅速繁殖,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从而诱发感冒的发生。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感冒是由于外邪入侵人体所致,其中风邪是导致感冒的主要原因。身体虚弱,表卫不固,外邪容易乘机入侵,内外之因相结合而发病。所以古代医家将感冒称为“伤风”。入秋后,天气转凉,这时人体如果正气虚弱就容易感受外邪而感冒,特别是抵抗力本身相对较弱的老人与小孩。

专家指出,只有正气充裕,人体气血通畅,阴阳平衡,才能抗御风寒、病毒等的侵入。因此,预防感冒关键在于调节人体正气。德众玉屏风颗粒源于危亦林的《世医得效方》,为益气固表、扶正祛邪的代表方剂,主要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组成,三药合用可以补气虚,固表虚,能有效的抵御风邪侵袭,提高身体抵抗力。现代研究表明玉屏风颗粒具有双向免疫调节作用,可以增强抵抗力、抑制变态反应,明显减少呼吸道感染、稳定期COPD、过敏性鼻炎、慢性荨麻疹等疾病反复发作,是中药免疫调节剂的第一品牌。德众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不伤脾胃,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有确切疗效,符合儿童用药安全标准。

在日常生活中,医生建议,可适当服用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梨等食品,以滋阴润燥。老年人脾胃虚弱者,宜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此外,养成早晚用冷水洗脸、热水泡足的习惯,让毛孔学会遇冷马上收缩,抵御风寒,有利于提高身体抗病能力,以应对季节变化。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饮食不宜过饱,多吃青菜、水果、瘦肉、蛋类和豆类食品,少吃油腻食品;多喝开水,注意补充适量的水分来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谢物的排泄。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发烧

风寒侵袭是夏天感冒的重要原因。夏天人们适度享受空调、电扇、冷饮,防暑降温,对健康有益。若过度贪凉则容易导致风寒束表形成内热外寒型感冒;过……详细>>

秋冬季节如何预防感冒?

秋冬来临之际,天气变幻不定,正是感冒的多发时节。多出现头疼、咳嗽、鼻子不透气、不停的流清涕、食欲减退、周身酸痛等症状。感冒为常见病,虽然……详细>>

秋冬时节如何预防肾炎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详细>>

如何增强免疫力 预防感冒?

在这个关注健康的时代,“免疫力”是最流行的词汇之一。可能很多人对于免疫力不是很清楚,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能力……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