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脑中风 > 正文

牙周病和龋齿易导致脑中风 中年人脑中风的因素介绍

2015-10-13 07:51:0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有过塞牙的经历,当牙齿和牙齿之间的缝隙变大,食物就会塞在牙缝里,特别的难受!如果牙缝里的食物不及时的剔除,食物残渣还会在细菌的作用下,引发牙周病、龋齿。

千万别小看牙周病和龋齿。如果牙周炎和龋齿没有得到解决,它们所产生的斑块,就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到身体里。尤其是牙齿离大脑特别的近,大脑里的毛细血管又多又细,加上老年朋友血液流速缓慢,就很容易导致这些斑块在大脑的毛细血管里堆积,形成血栓,最终引发脑卒中、高血压、心脏病……

中年人脑中风主要的危险因素

1、高血压、高脂血症中青年高血压控制不良者多见,长期高血压主要损伤小动脉,而且无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增高,都可增加脑出血或脑梗死的危险性。血脂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青年人对甘油三酯升高更敏感,血中浓度稍有变化即可加速动脉硬化发展。

2、糖尿病我国糖尿病低龄化呈明显上升趋势,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外出就餐次数增加、高糖、高脂饮食、运动减少等都导致中年糖尿病人高发的主要原因。

3、过量饮酒酒精可直接作用于脑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痉挛,还可通过使血小板增多导致脑血流调节不良、心律失常、高血压、高血脂,这些均可增加脑血管病的发生。

4、吸烟动脉内有反应过强性内皮细胞,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可以使这种细胞肌球蛋白收缩,血管通透性升高,加速动脉硬化,增加发生卒中的危险性。

5、不良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研究表明,饮食和行为方式与中青年脑卒中关系密切,频繁在外就餐、肥胖均为中青年脑梗死的危险因素。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糖、高脂饮食及酗酒、吸烟、睡眠不足、久坐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群众中特别是在中年人群中普遍存在,都是导致脑卒中病人增加的重要诱因。

脑中风的防控知识

对于危险因素的防控,特别是将卒中防治措施个体化,实现共性与个性措施的结合,才能达到最佳防治效果。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治疗控制高血压;加强对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饮食,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禽类等;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增加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钾摄入量;提倡戒烟,控制体重,杜绝不良生活方式。中青年人只要注意避免以上不良因素,就可有效预防脑卒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会导致脑中风? 脑中风复发的原因

中老年人易患的一些疾病是很有可能会引发脑中风的,所以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注意控制病情,避免引发脑中风。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引发脑中风……详细>>

导致脑中风的病因有哪些?预防脑中风的小窍门

脑中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常见的难治性疾病,祖国医学将其列为“风、痨、臌、膈”四大疑难病之首,存在着明显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详细>>

脑中风如何有效治疗 揭秘脑中风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当中脑中风这种疾病是非常常见的,而且患有脑中风之后非常容易引起死亡,所以人们对这种疾病还是非常重视的,那么接下来小编讲解一下脑……详细>>

喝酒会导致脑中风?如何防患脑中风?

在我们的饭桌上有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大家对它的评论出现了两极化,你知道是什么吗?没错,就是“酒桌文化”,很多人,觉得喝酒,可以促进感情……详细>>

脑中风的检查与治疗

脑中风相信很多年轻人都会有所了解,因为这种一种比较常见的老年人疾病,尤其是在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突然发生脑中风的情况会很多很多,而且会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