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什么是神经末梢炎

2015-09-30 18:53:2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临床症状:

主要表现为手足或四肢麻木,可伴有疼痛,无力感。轻者指(趾)端麻木,重者可延伸至整个手掌及足部,四肢,甚至全身。感觉麻木困胀,屈伸不利,运动不灵活,“蚂蚁爬一样”或“针刺样感觉”,部分患者有“袜子”“袖套”型异常感觉,自觉皮肤变厚一样,感觉迟钝。不少患者常于夜间睡眠时发作,以至麻醒,或者早晨起床后双手困胀,麻木不适僵硬感,稍作活动后可缓解。以上症状在受寒,劳累后往往加重。伴有神疲乏力,手脚怕凉等表现。个别患者还有一些复杂的异常感觉,脚底如踩棉花或鹅卵石样异常感,或者触物刺痛感,烧灼感,触电感。病程严重可有肌肉萎缩。但多数患者病情初期肢体运动功能可以正常,一般不影响工作生活,化验检查神经系统也无明显损害病变(个别患者肌电图异常)。本病呈慢性进展过程,可延续数年至十余年。常见原因;①糖尿病,②某些西药副作用如痢特灵,甲硝唑,利福平,链霉素等抗菌素以及术后化疗药等;③高血压,高血脂,高粘血症等;④风湿受寒,关节劳损;5:炎症感染,创伤,各类中毒等。

1、病因治疗:中毒引起者应立即阻止毒物进入人体,脱离中毒环境及毒性物质。由药物引起者,原则上应尽快停药。总之应积极采取措施去除病因。

2、一般治疗:急性期应卧床休息,各种原因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炎都可使用大剂量B族维生素,vitB1,B6,B12,重症病例使用ATP,辅酶A。疼痛明显者使用止痛剂,镇静剂,如卡马西平等。有炎性脱髓鞘病变都可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泼尼松,地塞米松或氢化可的松。也可使用血管扩张剂烟酸(50~100mg/次),地巴唑5~10mg/次。

具体事宜遵医嘱。

1、应以预防为主,如加强劳动??预防金属和农药中毒,尽量少用呋喃类药物(如需要服用时,可同时加服维生素B族药物)等。

2、如发现有神经症状和体征时,应尽快解除病因,改善神经营养功能,并增强体质。

如重金属所致者,可使用解毒剂,药物治疗可使用神经营养代谢药和血管扩张药以促进神经传导功能的恢复。

生活护理:

1,加强护理:肢体保持功能位,勤翻身以防止褥疮及肺内感染。

2,恢复期:功能锻炼,针灸,按摩,理疗。

相关药物: 维生素B1 ,维生素B6 ,三磷酸腺苷 ,辅酶A ,烟酸

西医西药治疗:

西医对本症的发病原因并不完全清楚,治疗以对症用药为主,常用药物如下:

①维生素B1,B6, 维生素B12,维生素C,芦丁片,弥可保,甲钴铵,安维胶囊。

②静脉输液:胞二磷胆碱,654-2,丹参注射液等

③激素治疗:氢化可的松:100-300mg(或地塞米松5-15mg)加入5-10%葡萄糖液静脉点滴,疗程1月左右后,逐渐减量。

④地巴唑,辅酶Q10 ATP,辅酶A,细胞色素C。

西医目前认为本病尚属疑难病,缺乏肯定疗效,相对来说,效果不好,而且副作用较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末梢炎的危害大 应做好这5点来预防

神经末梢炎是一种神经内科疾病,其诱发原因多于营养代谢障碍、感染、过敏以及中毒等等因素相关。而一旦出现这种疾病,病情发作后更容易引发患者出……详细>>

神经末梢炎是怎么引起的? 主要原因有这4个

如果患上神经末梢炎疾病,这会引发很多的疾病症状以及并发症,容易诱发肢体远端对称性感觉障碍、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等问题,情况严重甚至出现……详细>>

末梢神经炎的临床表现

末梢神经炎系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多发性末梢神经损害的总称,故亦称多发性神经炎或多发性周围神经炎,是指各种不同病因引起的全身多数周围神经的对称……详细>>

末梢神经炎的诊断检查

末梢神经炎系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多发性末梢神经损害的总称,故亦称多发性神经炎或多发性周围神经炎,是指各种不同病因引起的全身多数周围神经的对称……详细>>

致末梢神经炎的7大因素

末梢神经炎系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多发性末梢神经损害的总称,故亦称多发性神经炎或多发性周围神经炎,是指各种不同病因引起的全身多数周围神经的对称……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