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结核疾病有什么样的症状呢

2015-09-08 09:32:4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众所周知,肺结核这种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所以,这使得许多肺结核患者会感到很困扰,因为如果一旦患上了这种疾病,就会和他人隔离,甚至受到他人的歧视。为了更好的预防和治疗肺结核,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些它的症状吧。

对于肺结核疾病症状,专家说,典型的肺结核发病比较缓侵,可有低热、乏力、食欲不振、咳嗽和少量咯血。但多数患者症状比较轻,一般不是很明显,常常是通过x线检查时才能被发现,有些患者因为突然的咯血表现而发现得了肺结核,但在回顾性调查时可以发现过去有过轻微的相关症状。下面就具体说说肺结核疾病症状:

(1)全身症状:全身毒性症状表现为下午容易出现低热、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盗汗等。当肺部病灶突然扩散、病情进展加快时,可有高热,妇女可有月经失调或闭经等情况出现。

(2)呼吸系统症状:一般有干咳或只有少量劲液。如果同时有继发感染存在,咳痰量不多,但痰为数液性或脓性,有肺部空洞时可以比较多,有时痰中有干酪样的东西。大约y 3一1/2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咯血。病情已经稳定甚至痊愈的人也可因继发性的支气管扩张或钙化等导致咯血。当炎症波及壁层胸膜时,相应的胸壁有刺痛,一般不很剧烈,随呼吸和咳嗽而加重。

一般肺结核没有呼吸困难的情况,但慢性重症肺结核患者,由于吁吸功能减退,可以出现渐进性呼吸困难,甚至发组。并发气胸或大量胸腔积液时,则会突然出现呼吸困难。

肺结核疾病的认识误区有哪些呢?

误区1:咳嗽症状被误认为是感冒

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而咳嗽这个症状刚好也是感冒的症状,这就是普通百姓最容易耽误就诊,甚至拖很长时间不去医院治疗。

其实感冒与肺结核的症状是有区别的: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高,几乎每个人,全年都可发病。起病急,病程较短,一般1周左右。有上呼吸道症状 (包括咽干、痒、痛,打喷嚏、鼻塞、流涕、咳嗽);全身症状:发热、轻度畏寒、头痛。如果没有这些症状,只是咳嗽,应该尽早上医院拍胸片。

误区2:症状好了就可以停药

有些患者服用抗结核药物1-2个月后,感觉症状完全没有了,以为病好了,就停药。其实结核菌是很顽固很难杀灭的一种细菌,服1-2个月的药只是把它们大部分杀死,完全有可能死灰复燃。所以必须至少服药治疗6个月,然后由专科医生评估是停药还是延长疗程(严重情况需延长)。

误区3:把病症误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

有些患者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者吸烟,平时经常咳嗽,所以对咳嗽习以为常,认为咳嗽是“很正常”的,根本不知道肺结核甚至肺癌已经悄然偷袭了。所以这些症状患者,一是每年应拍一次胸片,二是若咳嗽加重或出现其它一些伴随症状,应及时拍片,进一步检查。

误区4:误当作陈旧性肺结核

若胸片有异常,应到肺科专科医院进一步详细检查,切忌草率下结论“陈旧性肺结核”。是否“陈旧”需经过一系列检查才能确定的,比如PPD皮试、痰结核菌、胸部CT等。所谓“陈旧性肺结核”其中一些是活动性的,是肺结核早期、或陈旧肺结核复发了。

以上这篇文章就是为大家介绍的关于肺结核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相信大家在阅读了上面这篇文章后对于肺结核的症状表现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建议大家平时多了一些关于肺结核的知识,并在生活中积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患上这种疾病。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和肺结核有什么症状?结核灶是肺结核吗?

肺炎和肺结核都属于肺部疾病,其在发病时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相似性,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肺炎和肺结核不了解,常常把两种疾病混为一谈,在治疗时因……详细>>

肺结核这个疾病你了解吗 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肺结核我们都知道的一种疾病,而且这个疾病是非常严重的。症状也是非常明显的,会导致人出现呼吸困难,咳嗽不止等现象。但是针对这个疾病到底怎么……详细>>

肺结核的症状有这些 该如何预防

在我国,结核病是成年人十大死亡病因之一,每年受结核病困扰的人不计其数,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多见。因此,做好结核病的防治工……详细>>

什么样的肺结核会传染?成人如何预防肺结核?

众所周知,肺结核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能力,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但是,肺结核可能以不同形式,发生在不同年龄、性别的患者身上。该疾……详细>>

ct可以确定肺结核吗?肺结核的症状有那些?

肺结核是因为肺部的细菌感染导致肺部出现病理性的病变,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肺结核属于我国法定的传染病范围之一,如果确定为肺结核需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