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葡萄球菌肺炎是什么呢

2015-09-07 18:07:4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葡萄球菌肺炎是什么?葡萄球菌肺炎是由葡萄球菌所引起的急性肺部化脓性感染。葡萄球菌肺炎患者的发病的表现主要为急骤,有高热、寒战、胸痛,痰为脓性,量多,带血丝或呈粉红色乳状。病情重笃者可早期出现周围循环衰竭。院内感染病例起病稍缓慢,但亦有高热、脓痰等。

肺部X线显示肺段或肺叶实变,或呈小叶样浸润,其中有单个或多发的液气囊腔。X线阴影的易变性是金葡萄肺炎的另一重要特征。

葡萄球菌肺炎起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寒战、高热(39~40℃),呈稽留热型,常有大汗淋漓。病初咳嗽多较轻微,以后出现粘稠黄脓痰或脓血痰。胸痛、呼吸困难和发绀亦较常见。全身毒血症状除高热外,尚有精神萎靡,神志模糊、体质衰弱,脉搏速弱,常并发循环衰竭。并发脓胸或脓气胸时胸痛、呼吸困难症状加重。病程早期可无胸部体征,常与严重中毒症状和呼吸道症状不平行。随着病变进展可闻及散在性湿啰音,病变融合则有肺实变体征。并发脓胸或脓气胸则有相应体征。

葡萄球菌肺炎的X线征象视类型不同而有所差异。吸人型早期仅有肺纹理增生或小片状浸润,病情迅速进展而出现叶段性浸润,以两下肺野多见。随后病灶内坏死,并进一步发展为肺脓肿,见空腔和液平。由于小支气管渗出液或脓液形成活瓣样阻塞,导致局限性肺气肿或囊肿样空腔,称为肺气囊肿,其囊壁为炎性肉芽肿,外周尚有不张的肺组织。在X线上肺气囊肿壁甚薄,或伴小液平,大小数目和分布变化很快,甚至一日数变。葡萄球菌的组织破坏力极强,肺炎极易合并脓胸或脓气胸。血源性葡萄球菌肺炎显示两肺周边部位多发性大小不等斑片状或团块样阴影,类似转移性肿瘤,随病变发展,周围出现肺气囊肿,并迅速发展为肺脓肿。肺浸润、肺脓肿、肺气囊肿和脓(气)胸是葡萄球菌尤其是金葡菌肺炎的四大X线特征,在不同类型和病期以不同的组合出现。

葡萄球菌肺炎是什么?以上对其进行了介绍希望大家对葡萄球菌肺炎有所了解,同时也希望对葡萄球菌肺炎的治疗提供一些帮助。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球菌肺炎的耐药性

近年来,葡萄球茵耐药苗株逐渐增多。有资料显示,金葡茵肺炎约占社区获得性肺炎的2%,在医院获得性肺炎中占lo%一15%,是医院内感染重要的……详细>>

葡萄球菌肺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上葡萄球菌肺炎有什么特点?

肺炎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最为常见的病原体就是细菌。在所有细菌当中,葡萄球菌是分布较广,与人类关系较为密切的一种。由这种细菌感染诱发的肺炎……详细>>

X线特征诊断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颇有价值

认识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X线特征对临床颇有价值。详细>>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绿脓杆菌肺炎有哪些特点?

肺炎可能由多种病原体感染引起,其中由细菌感染导致的肺炎,是比例较高的一类。能够诱发肺炎的细菌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细菌感染,给患者带来的临床……详细>>

支原体肺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支原体肺炎是很多朋友并不熟悉的疾病了,影响较为严重,特别的多发,在生活当中我们应当将支原体肺炎的症状了解透彻,发现了相关的症状之后,治疗……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