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过敏性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炎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

非典型性肺炎的诊断

2015-09-07 17:11:2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SARS为一新兴传染病,其诊断系以流行病学资料、临床及实验室检验资料来综合研判,并非仅以单一检验之结果为准。

1、胸部X光摄影:

在发烧前驱症状,甚至整个病程,胸部X光摄影可能正常。不过在大部份的病患,呼吸道时期的特性为从早期的局部浸润,进展到较广泛性、斑状、间质性浸润,有些SARS晚期病人的胸部X光摄影,可见部份区域实质化。

2、实验室检查:

在病程早期,淋巴球数目通常会下降,整体白血球的数目一般为正常或下降。在呼吸道疾患最严重时,一半以上的病人会有白血球减少及血小板减少,或正常但稍偏低的血小板计数(5-10万/微升)。

截至目前为止,全球尚无任何检验方法可对SARS病例作最后之确认,且从目前国内外相关SARS个案之检验结果来看,部分个案呈现多种病原同时存在之现象,故在致病机转尚未彻底明了前,暂不宜仅以冠状病毒分子检测之结果,当作确定病例的判断,以及其防治措施之依据。

显而易见的是,由于SARS是由于病毒引起,所以,针对细菌有效的任何抗生素类药物,均对此疾病无明显疗效。

传统意义的“非典型肺炎”,可能是由于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等病原体引起,或由罕见细菌引起,则可能会对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有敏感性,即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即红霉素类)可以作为特效药物治疗。

但若传统意义上的“非典型肺炎”也是由于病毒引起,则抗生素也无效。此时,若运用抗生素,实为抗生素的滥用。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典型性牙痛

非典型性牙痛(AtypicalOdontalgia,简称AO)是发生在正常牙齿及牙周支持组织的一种难以解释的持续性疼痛症状,国际疼痛研……详细>>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治疗措施是什么?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SARS病毒,属于传播比较强,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在2002年曾在32个国家和地区发现过传染性非典型肺……详细>>

什么是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怎样治疗?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一种由冠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反复发热、咳嗽、伴有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或腹泻等全身症状。……详细>>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因有哪些呢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什么?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由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传染性、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的特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WHO……详细>>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什么?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由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传染性、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的特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WHO……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